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省加大财政支出促发展综述:收支有度保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1日   来源:甘肃日报

    新年伊始,甘肃省财政战线传来喜讯:2008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大口径财政收入均实现20%以上的增幅,全省财政收支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盘点一年来的财政收支情况,省财政厅厅长周多明认为,最大的亮点在于,甘肃省全年财政支出达到965亿多元,比上年增加支出290亿元,增长42.99%。

    甘肃省各级财税部门面对冰雪、地震等灾害,以及金融危机冲击,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努力争取中央支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全省救灾重建、社会保障和支农惠农等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为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增长、扩大就业提供了较好的财力保障。

    百亿元救灾款情暖万千灾区群众

    2008年5月12日,一场特大地震灾难,给甘肃省陇南、甘南等地成千上万的百姓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一时间,痛失亲人,伤病折磨,家园被毁,粮食掩埋,灾区数百万群众深陷衣食难安的窘境。

    抗震救灾千头万绪,如何尽快让深受苦难的老百姓有地方住,有衣穿,有饭吃,解决他们眼前的困难?这是摆在各级财政部门面前的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

    为此,各级财政部门紧急行动起来,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压减公用经费,及时调整支出结构。在积极筹集资金的同时,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抗震救灾资金“绿色通道”,实行救灾资金入库和调拨“直通车”,全力保障应急抢险、群众生活和灾后重建的需要。当年,各级财政共下达救灾应急和灾后重建资金99.85亿元。同时还争取到国际金融组织援助贷款2亿美元。

    结合抗震救灾的实际情况,甘肃省财税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灾区有关税收、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进行减免。同时,制定了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农民住房重建维修补助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以便更好地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

    为把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甘肃省财政部门会同审计、纪监等有关单位,深入一线核查灾情,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筹集、拨付、发放、使用情况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对违规发放救灾款物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阳光财政暖民心

    2008年,甘肃省各级财政紧紧围绕群众“最需要、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多方筹集资金,当年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的财政支出达到460多亿元。民生问题已成为当年财政支出的重中之重。

    当全球金融危机席卷而来时,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省劳动保障厅制定下发了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管理办法、再就业援助等配套政策,通过发放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公益性岗位和社会保险补贴带动就业,同时扩大就业培训,启动就业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每一项扩大就业优惠政策的实施,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支持。2008年,全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高达209亿多元,比上年增加了102亿多元。城乡低保、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等得到公共财政资金的关照,从而较好地缓解了物价上涨给群众带来的生活困难。

    不仅如此,公共财政的阳光还更多地温暖着全省2000多万城乡群众:2008年,甘肃省用于医疗卫生支出57.61亿元,比上年增加16.77亿元,提高了参合农民的政府补助标准,全省1868万农民从中受益,在14个市州本级全面实行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扩大城乡卫生服务的覆盖范围;当年教育支出实现179.94亿元,比上年增加57.29亿元,提高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标准,在全省范围内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城市低保和残疾人家庭的46.7万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

    省财政厅厅长周多明坦言,2008年财政支出的主轴线,就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年初省委、省政府承诺要办14件实事后,各级财政千方百计压减公用经费,千方百计安排18亿多元资金,确保了14件实事全面实施。惠农政策夯实发展基础

    2008年,各级财政认真落实中央“多予少取放活”的支农惠农优惠政策,当年用于农林水事务、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农村道路建设等方面支出137亿多元。这些真金白银让农民真正尝到了甜头。

    2008年,各级财政共安排资金19.39亿元,加大对种粮农民粮食、良种、农机具、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力度。同时,拨付资金1.2亿元,认真落实能繁母猪保险和奶牛保险政策,加大生猪、奶业生产补贴力度。手拿着一摞摞滚烫的补贴款,广大的粮农和养殖户们笑逐颜开,他们扩大生产的信心更足了。

    为了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2008年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行惠农财政补贴一册明一折统发放管理的意见》。今后,给农民发放的各类补贴和补助资金,都将直接发放到存折上。

    同时,甘肃省财政部门大力支持旱作农业等科技推广应用,积极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努力改善农业基础条件,扶持实现劳务输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由于一系列强农惠农的好政策,调动了甘肃省千万农民的积极性。2008年甘肃省粮食生产创历史新高,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农村经济整体运行平稳。(记者 卢吉平)

 
 
 相关链接
· 甘肃地震灾区群众生活安定有序 基本生活得保障
· 甘肃省召开会议部署食品添加剂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 甘肃省采取多项措施增加农民收入 改善村容村貌
· 甘肃卫生与人口计生部门合作探索构建大卫生格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