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对深入开展向盖起章同志学习活动作出部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3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近日,公安部警务督察局发出通知,对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系统深入开展向盖起章同志学习活动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盖起章同志是改革开放以来公安机关监督系统涌现出来的带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先进典型,他的事迹可歌可泣、可信可学,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为广大督察民警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召开表彰大会,追授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督察长盖起章同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就开展向盖起章同志学习活动分别下发了通知、作出决定。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会见盖起章同志的家属时,强调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盖起章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要以盖起章同志为榜样,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公安队伍,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神圣使命,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全体督察民警要深刻领会孟部长的重要指示精神,从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自身所肩负职责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习盖起章同志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全警中带头深入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全体督察民警积极投身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通知要求,全体督察民警要以盖起章同志为榜样, 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争做盖起章式的优秀督察民警,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坚定理想、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生动局面。一要原原本本地学习盖起章同志的先进事迹。组织广大督察民警认真学习关于开展向盖起章同志学习活动的有关文件和公安部“学习盖起章做党的忠诚卫士和人民群众贴心人”电视电话会议上部领导的重要讲话, 研读2008年12月1日《人民公安报》的长篇通讯《剑胆琴心》、2008年12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的长篇通讯《剑胆琴心卫士情》等宣传文章,观看《剑胆琴心——盖起章》宣传片,通过对盖起章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了解,提高思想认识,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学习要点,明确努力方向。二要认认真真地学习盖起章同志的崇高品质。按照公安部学习决定的要求,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公安事业的忠诚本色;学习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思想境界;学习他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刚正不阿、爱民爱警的优秀品格和职业风范;学习他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殚精竭虑、亲历亲为的进取精神;学习他克己奉公、廉洁从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要扎扎实实地提高自身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通过深入学习活动,全体督察民警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更加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头脑,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拓宽视野,理清思路,大胆改革创新,锐意开拓进取,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和谐督察,参加执法执勤、保障执法执勤的理念和要求贯彻落实到督察实践当中,更加积极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加有力地回应人民群众和广大民警的新期待; 要进一步立足本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保持求真务实、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坚决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以实际行动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争做盖起章式的优秀督察民警。

    通知强调,各级警务督察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深入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习活动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收到实效。一要在领导带头、组织落实上下功夫。各级警务督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学习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足够的精力投身学习活动,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具体指导帮助解决问题,通过及时发现总结典型经验来带动面上整体工作,在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挥好领导的表率带头作用。二要在创新载体、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各级警务督察部门要拿出专门时间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在有关督察培训班和督察工作会议上安排专题研讨座谈,在督察工作简报、公安网督察主页上开辟“学习盖起章同志专栏”,并积极举办各类座谈会、演讲会、征文比赛等活动。全体督察民警要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对照盖起章同志查找差距、找不足,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三要在统筹兼顾、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各级警务督察部门要把向盖起章同志学习活动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同当前各项督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面临的形势保持清醒认识,牢记警务督察的职责使命,坚持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以盖起章同志为榜样,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公安工作大局,围绕“三项建设”等公安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抓落实天职;把强化执法过程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作为重点,着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把树立优良警风、维护公安队伍形象作为经常性任务,保持对“五条禁令”等从严治警措施的监督检查力度;把既爱民又爱警作为本质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对民警既“严到位”,也“爱到位”,将督察工作融入和谐警营与和谐警民关系构建之中,传导和谐、传导关爱,以新的理念、新的作风、新的形象和新的实践,为保障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全国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逾9亿张
·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统计08年全国出入境3.5亿人次
· 公安部:服务大局攻坚克难 08年治安管理工作回顾
· 公安部:充分做好应对处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准备
· 南方部分路段积雪结冰 公安部交管局要求保畅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