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驻法国大使孔泉等出席纪念中法建交45周年图片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9年2月10日晚,驻法国使馆与法国国民议会联合举办的纪念中法建交45周年图片展在波旁宫-议会荣誉大厅隆重拉开帷幕。孔泉大使与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埃尔比永和十几名议员、外交部和总统府官员等出席了开幕式。

孔泉向阿夸耶等介绍图片

    孔泉在讲话中首先感谢法国民议会阿夸耶议长积极支持、议员们大力参与协助举办这次展览,指出这充分体现了议会的朋友们对中法友好合作的重视以及对两国关系前景的信心。孔泉说,此次展出的图片是中法45年友好交往的缩影,见证了两国建交以来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内涵不断深入、传统友谊不断加深的历程。45年前的中法建交为两国关系开启了新的篇章,对国际格局产生了巨大影响。通过重温历史可以体会到,中法关系的全面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孔泉积极评价两国议会交往已成为中法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孔泉说,中国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信双方会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使双边关系不断进步。同时也期待法议会和议员继续做出积极贡献,深化中法议会和地方合作。

孔泉、阿夸耶与法中友好小组主要成员合影

    议长阿夸耶致辞时回顾了中法友好交往历史,指出早在17世纪路易十四和康熙皇帝就开始互派信使,此后中国的茶叶、丝绸、文学艺术源源不断被介绍到法国,法国的物产和文化也逐渐被中国人所了解。阿夸耶高度肯定中国华工在一战时曾为保卫法国付出牺牲,如今旅法华人华侨为法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谈及双边关系时,阿夸耶说, 1964年戴高乐将军在西方大国中率先承认中国,为两国政治经贸关系发展打下基础,今天双方彼此需求和共同利益更为广泛,两国应沿着老一辈领导人指明的方向继续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都要体现战略伙伴关系性质。

    友好小组主席埃尔比永称赞法中友谊源远流长,对议会友好小组为两国友好、地方合作所做贡献感到骄傲。相信法中双方定能克服暂时分歧,携手应对各类挑战,造福于两国人民。友好小组及其141名成员也会积极为之努力。

    开幕式前,孔泉陪同阿夸耶等人参观展览并讲解。阿夸耶认真观看每一幅图片,称赞展览内容丰富,真实再现了法中关系45年的累累成果。

    展览以“友好合作”为主题,共展出40多张图片,分为政治关系、经济合作、其他领域合作、地方合作等四个部分,此前已在法国参议院展出。(驻法国使馆供稿)

 
 
 相关链接
·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接受《欧洲时报》专访(全文)
· 中法建交45周年图片展在法国参议院开幕
· 中国驻法国使馆与法参议院举办建交45周年图片展
·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办中法建交45周年庆祝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