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其他
 
赵乐际调研强调:做好“三农”工作 发展县域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陕西日报

    2月8日至9日,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在宝鸡市凤县和眉县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优势壮大县域经济,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前几天的春雨一定程度缓和了旱情,但全省抗旱形势仍然严峻。赵乐际深入凤县凤州镇邓家台村察看旱情和春耕生产,沿着田埂来到地头,拿起铁锨翻看土壤墒情,与罗勇、唐明德等村民亲切交谈,了解去年庄稼收成和家庭收入、农机和化肥价格、种粮和农资补贴发放、浇地方式和费用等情况,询问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解决。赵乐际说,目前正值春耕时节,也是小麦、油菜等作物生长的关键阶段,要把抗旱春灌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组织农民抓紧抗旱保苗,开动一切水利设施,把能浇的地都浇一遍,同时搞好田间管理,为夏粮取得好收成奠定基础。看到几位村民正在果园修剪果树,赵乐际走了过去,问面积、谈销售、算收益,当得知剪枝是苹果协会提供的服务内容时,他问协会负责人协会管哪些事、会员有多少、收费不收费、提高苹果质量有哪些办法。赵乐际说,要把果业和畜牧业结合起来,增加有机肥,提高苹果品质。山地光照好、易透风、温差大,要靠山吃山,积极发展山地苹果,加强贮存销售,增加附加值。在石头河水库,赵乐际了解了库存量、灌溉面积和引红济石调水工程进展情况,要求科学合理调配水源,帮助群众抗旱灌溉。

    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各项工作的基础,村干部是基层发展与和谐的直接组织者和推动者。赵乐际察看了邓家台村卫生室、计划生育服务室、警务室和劳动保障服务站,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地方病防治、育龄妇女保健、治安和信访状况及劳务输出服务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村干部开展工作的体会、发展经济的做法和返乡农民工的务工感受、今后打算。赵乐际说,村干部工作在最基层,直接同群众打交道;大家要为人正派、办事公道,带领群众修桥铺路、搞产业、挣家产、发家致富奔小康。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及时调处纠纷、化解矛盾,促进邻里和谐。他要求县乡干部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工作,加强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进一步搞好各项服务,鼓励、引导、支持更多的人走出去,开阔眼界、增长本领、干事创业、增加收入。

    县域是全省发展的基础,县域工作关系全省大局。赵乐际听取了凤县和眉县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肯定了两县的工作特别是凤县整治县域环境的做法。他说,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优势,把特色做大做强做好。要珍惜资源、节约资源,集约开发利用资源,提高科技含量,拉长产业链,实现多环节增值。要顺应人的新需求,创新旅游产品,搞好环境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要念好山水经,建设好青山,保护好净水。

    赵乐际指出,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增长,主要是保持经济和城乡居民收入的平稳较快增长。要高度重视企业发展,充分解放生产力,一手抓大企业和骨干企业、一手抓全民创业。继续发展劳务经济,抓好城乡居民投资,增加群众工资性和财产性收入。要抓住机遇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市场理念,树立经营思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发展二三产业,培育消费热点、激活消费市场。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惠民利民政策,实施好民生工程。要突出地域特色,彰显历史风格,坚持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和能工巧匠相结合,搞好县城规划。加强县域环境整治,搞好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城乡面貌。要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赵乐际指出,做好县域工作,重要的是发挥乡镇作用。要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四个方面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创新事业站所管理体制,明确工作重点,全面履行职能。

    赵乐际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我们既要见物更要见人,重视人、解放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重视人的身体素质,搞好育龄妇女保健医疗服务,加强中小学生饮食营养和体质锻炼,让下一代身体更壮、智商更高。要重视人的文化素质,从幼儿教育做起,加强义务阶段教育,依法搞好师资队伍建设。要重视人的技能培养,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要重视人的品德养成,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弘扬良好风气,提高人的文明素质。

    9日是元宵节,赵乐际专程来到凤县社会福利园区中心敬老院,看望集中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了解他们的吃穿住娱,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祝老人们佳节愉快、健康长寿,并叮嘱护理人员要敬老爱老,照顾好老人们的生活起居,让他们安度晚年。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魏民洲及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市长戴征社等参加了调研。(记者 宋红梅)

 
 
 相关链接
· 赵乐际:充分发挥优势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 赵乐际:抓住机遇发挥优势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陕西农业系统承诺2006年继续为农民办好十件实事
· 赵乐际看望慰问新闻工作者向干部职工致新春问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