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要求做好人口较少民族(撒拉族)扶贫整村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9日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

    今年是青海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撒拉族)加快脱贫的关键一年,国家民委将在青海省循化县召开全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现场会,省扶贫办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全国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现场会筹备工作,进一步做好青海省人口较少民族(撒拉族)扶贫整村推进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 “全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现场会”筹备会议精神,及时召开了由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参加的扶持人口较少民族(撒拉族)专题会议,对现场会筹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二是将循化、化隆两县中已列入规划尚未实施整村推进的23个撒拉族贫困村,全部纳入2009年扶贫整村推进,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国务院扶贫办的工作要求。

    三是按照“整合资金、连片开发、整村推进”的原则,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由省级扶贫龙头企业青海伊佳公司带动,在循化县13个撒拉族贫困村以“企村共建”模式,以畅销阿拉伯国家的“布哈拉”牌帽子为主导产品,建设86个“布哈拉”牌帽子加工点。企业在对农户进行必要培训的基础上,负责原材料供应、产成品的回收和销售。项目建成后可使务工人员年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为使项目培训工作和加工点建设如期进行,确保项目在全国现场会议召开前开工生产,经省扶贫办与省财政厅、省民委协商,于2009年2月5日提前下达了500万元整村推进项目资金,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四是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金融合作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扶贫办积极向国务院扶贫办争取,已将青海伊佳民族用品有限公司《穆斯林民族用品服饰加工扩建项目》列为国家首批金融合作试点项目。《穆斯林民族用品服饰加工扩建项目》概算投资13200万元,其中申请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5650万元,争取扶贫贴息贷款4500万元,企业自筹305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76亿元,上缴税金5452万元,税后利润5704万元,年创汇达3814万美元,可新增就业6600人,年发放职工工资4620万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于近期来青对推荐项目进行调查并确认立项。  

 
 
 相关链接
· 青海在环青海湖地区推行医疗机构药品零加成试点
· 青海:加强项目储备 做好项目调研 提高项目质量
· 青海两例"双黄连注射液"不良反应患者病情趋稳定
· 青海关停小火电机组7.4万千瓦 有效推进污染减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