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南极长城站GPS常年卫星跟踪站25日正式启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来源:测绘局

    新春伊始,测绘工作者向祖国和人民献上了一份厚礼:当地时间2009年2月25日上午(北京时间2月25日晚8点),中国南极长城站GPS卫星常年跟踪站正式投入运行,这是我国在西南极建立的第一个GPS卫星常年跟踪站,也是距离中国最远的GPS卫星跟踪站。该站可以更好地为南极科考提供更加连续稳定的基础数据,同时,作为南半球GPS常年跟踪站,它还可以极大地改善我国即将启用的2000地心坐标系的参考框架。

    2月15日,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率考察团赴南极,对该跟踪站进行检查验收。考察团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南极长城站GPS卫星常年跟踪站符合我国卫星导航定位连续运行参考站建设标准要求,已具备运行条件,可以正式启用。李维森与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长城站站长裴福余共同为跟踪站揭幕。

    长城站建成于1985年2月20日,位于西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南部,是我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考站。长城站GPS卫星跟踪站始建于1994年底,当时为了给全球环境变化以及地学研究提供基础的科学数据,国际南极科学委员会(SCAR)在南极大陆组织开展了每年为期22天(1月20日至2月10日)的全南极GPS观测会战,参加会战的各国南极考察站均可共享全部观测数据,开展相关研究工作。长城站GPS卫星跟踪站于1995年1月20日开始运行,累计参加了14次全南极GPS观测会战,获取了大量宝贵的观测数据。

    2006年初,测绘院士代表团访问南极长城站期间,提出了将南极长城站GPS卫星跟踪站改建为常年跟踪站的建议。根据测绘院士专家的建议,经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同意,国家测绘局组织开展了南极长城站GPS卫星常年跟踪站建设方案编制论证及相关准备工作,并决定于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度夏期间完成建设工作。国家测绘局此次派出科考队员按照建设方案要求,对原跟踪站站址、观测条件、数据记录与传输方案等进行了确认,并对GPS观测天线、供配电、观测房等进行了加固,圆满完成长城站GPS卫星常年跟踪站建设任务。

 
 
 相关链接
· 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内陆冰盖考察队返回中山站
· 第25次南极科考:雪龙号离开中山站进行大洋考察
· 恶劣天气连袭中山站 第25次南极科考队工作受阻
· 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中国南极昆仑站开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