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陆浩:让甘肃地震灾区人民过上更幸福的新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8日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地震灾区灾后重建进展如何?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怎样?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就这些问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专访。陆浩表示,要全力抓好五件事,让灾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陆浩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甘肃灾区的关心和支持。他说,请大家放心的是,在各方帮助和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甘肃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截至目前,房屋倒塌和严重损毁住房的重建开工率为76.3%,已经竣工的占重建户数的54.5%,部分群众已搬入新居。全省受灾较轻地区的住房基本建成,需要维修的住房基本竣工。城镇居民的住房重建已经作出规划,主要采取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办法来解决。

    陆浩介绍道,“5·12”特大地震波及到甘肃省70个县市区,人民群众遭受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面对艰巨的任务,甘肃灾后重建进展之所以比较好,最根本的是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也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有了这些条件,我们就可以及早谋划和推进灾后重建工作。针对甘肃灾区的特点和实际,我们及时提出了住房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恢复生产同结构调整相结合、基础设施建设同扶贫开发相结合、防止次生灾害同健全防灾减灾体系相结合的灾后重建思路,紧紧抓住灾后重建的重点,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狠抓落实。概括起来,主要抓了五件事:一是坚持把受灾群众住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安全、经济、适用、省地的原则,统一规划、科学设计,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省上及时出台补助政策,确定对重建户在中央补助1万元的基础上,省里再统筹补助1万元,贴息贷款1万元;对房屋维修户根据受损情况也明确了补助标准,从而调动了群众重建家园的积极性。二是科学规划和开展基础设施与公用设施建设。在应急抢险阶段,我们就组织省上相关部门帮助灾区搞好道路、电力、通信、供水、学校、医院等生命线工程和基础设施的抢修加固,保证了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全面恢复。进入重建阶段后,省上按照因地制宜和立足长远发展的原则,制定了重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工农业生产设施的恢复重建规划,已纳入国家的整体恢复重建规划之中,按项目陆续付诸实施。三是统筹各方面的力量形成重建的合力。地震一发生,我们就在全社会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捐助活动。在灾后重建阶段,全省各地和所有的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各大型企业,都承担了相应的帮扶任务,省直机关的公用经费一律节省10%用于灾后重建。同时,把国家的财政重建基金、广东深圳的援建资金、社会各界的捐助资金和金融机构的贷款统筹安排,集中使用,有效发挥了各项资金的作用。四是切实加强救灾款物监管。我们及时成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对救灾款物的监管和审计检查。在救灾款物的发放上,采取由村民民主评议、公开发放、张榜公示的办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整个救灾款物的发放基本做到了账目清楚、手续完备、群众知情,没有发生大的问题。五是努力做到以灾后重建促进灾区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灾后重建,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花椒、黑木耳、油橄榄等特色产业,促进了山区经济的开发。我们抓住深圳对口帮扶的有利时机,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拓宽了农民转移就业的渠道。去年,陇南市在大灾之年,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陆浩表示,今年是甘肃省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批复的灾后重建规划,进一步靠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全面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保证农村所有重建户今年都能住上新房,使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让灾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记者张倩)

 
 
 相关链接
· 甘肃食药监局曝光4种药品保健食品违法广告
· 陆浩徐守盛同曾在甘肃工作过的部分领导同志座谈
· 甘肃第五届“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启动
· 甘肃部分藏族僧俗群众畅谈甘南草原50年变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