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杨洁篪11日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2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11日下午,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共识。

    杨洁篪说,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起点上,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两国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负有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着眼大局和长远,认真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广泛领域里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克林顿表示,美中应发展积极的合作关系,这对两国人民的福祉、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美方愿同中方加深和扩大合作,为美中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双方同意保持两国高层及各级别密切交往,一致认为,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4月初在伦敦金融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对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意义重大,双方将共同精心准备,确保会晤成功。

    双方就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的具体安排进行了协商,并达成共识。

    双方就伦敦国际金融峰会协调了立场,表示愿继续共同努力,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双方一致认为,应对金融危机是中美今后一个时期的合作重点,双方应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对话与协调,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深化经贸与投资合作,为稳定国际金融形势、推进国际金融体系和机构改革、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发挥应有作用。

    杨洁篪介绍了台湾海峡两岸关系近况,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美方恪守有关承诺,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克林顿表示,美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欢迎并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杨洁篪重申了中国政府在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对美方近日就涉藏问题发表声明、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极少数反华议员提出的涉藏决议案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杨洁篪强调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要求美方尊重中方立场和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美方错误言行的消极影响,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双方同意进一步拓展经贸、反恐、防扩散、执法、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科教文卫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继续促进两军交往,并于年内举行新一轮中美反恐磋商、中美司局级军控与防扩散磋商以及中美副部级战略安全、多边军控与防扩散磋商,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尽早举行新一轮人权对话。

    杨洁篪就美国海军监测船日前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事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和关切。

    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杨洁篪强调,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共同推进六方会谈进程、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克林顿表示,半岛无核华的目标不能放弃,美方希望六方会谈进程继续向前推进。

    双方还就阿富汗、南亚稳定、伊朗核、中东和平进程、苏丹达尔富尔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两国外交部门就国际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有关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

 
 
 相关链接
·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
·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记者会侧记:开放合作 自信包容
· 外交部长杨洁篪将于3月9日至13日应邀访问美国
·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
· 外交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问
· 杨洁篪外长与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