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年植树近亿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2日   来源:辽宁日报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第31个 “植树节”。 1979年2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每年的3月12日确定为我国的植树节。 1981年12月,全国人大五届四次会议通过了 《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将每人每年义务植树三至五株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作为公民必须履行的一项法定义务。

    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重视植树造林。毛泽东同志指出:“要重视林业、造林,这是我们将来的根本问题之一。 ”邓小平同志曾题词:“绿化祖国,造福万代。 ”江泽民同志号召我们再造秀美山川。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把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使我们的天空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新鲜、人与自然更和谐,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标志和重要内容。加快植树造林步伐,改善生态环境,对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经济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

    多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带领全省人民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省每年参加义务植树人数都在2000万人次以上,年植树近亿株。目前辽宁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5.13%,林业用地面积达到10425.45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8009.7万亩,活立木蓄积2.44亿立方米。当前,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正以蓬勃的发展态势,推动着全省国土绿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生态辽宁,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全省上下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以更大的决心、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掀起新一轮植树造林的热潮。

    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生态辽宁,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各级政府都要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工作,始终坚持把开展造林绿化活动作为文明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努力做到常抓不懈。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发挥带头和模范作用。

    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生态辽宁,必须坚持以重点工程为载体。要继续实施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沿海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辽西北边界防护林、“五点一线”滨海大道绿化、辽西北荒山绿化和“百校千村”绿化工程,形成以工程建设为主导的生态建设工作格局。通过开展工程建设,促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深入开展。

    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生态辽宁,必须不断增加林业建设的投入。各级政府要在加大投入的同时,不断完善支持造林绿化的各项政策,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投身造林绿化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生态建设。

    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生态辽宁,必须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植树造林是各企事业单位和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用心植绿,精心护绿,用实际行动加快推进生态辽宁建设的步伐。

    阳春三月,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季节。全省人民要积极加入到绿化辽宁的队伍中来,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的新高潮,用我们滴滴的汗水,浇灌出一片片崭新的绿色,用我们辛勤的双手,描绘出美好灿烂的明天,为建设生态辽宁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提速的林业生态建设快车

    核心提示 2008年,林业建设为辽宁全面振兴添上了浓重的一笔,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为数百万农户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人工造林超计划完成,辽西北增绿,数千个村屯增绿,数百所农村校园增绿;林业经济产值实现543亿元,增长37.5%,超过全省经济增幅24.5个百分点;林业投资17.79亿元,增长43%。辽宁林业建设宛如一部提速的快车,一路高歌猛进。

    2008年,是辽宁省林业建设成效卓著的一年。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加速发展现代林业,辽宁林业建设展开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林权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配套改革全面启动。全省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面积7804.2万亩,完成率达98.7%,超额完成了省政府确定的95%的目标,为430多万农户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

    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去年,全省完成人工造林作业面积330.2万亩,为年度计划的110.1%。辽西北边界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推进里程664.6延长公里,省级检查核实面积43.25万亩,完成任务的43.2%,完成了预期工作目标。组织绿化村屯3276个,绿化农村校园524所,分别是计划的3.3倍和5.2倍。营造混交林面积113.4万亩,占人工造林的34.3%,比上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全省有林地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实现同步增长,森林资源质量进一步提高,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强化政策激励,林业经济发展迅速。在省财政的大力支持下,省林业厅与省财政厅共同制发了林业经济倍增计划和相关扶持政策,不仅明确增加了林地经济发展扶持资金(由30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还新设立了林产品加工企业的奖励政策和名牌林产品奖励政策,这些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去年,林业经济产值实现543亿元,增长37.5%,超过全省经济增幅24.5个百分点。

    强化综合执法力度,资源管护取得可喜成效。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资源管护工作。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批审核管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征占用林地清理整顿工作,有效解决了违法占用林地的历史遗留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瑞雪行动”等7个专项行动;加大了森林防火工作力度;加大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防治面积893.58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2.32%。在全国率先发布执行 《关于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的通知》,有效地促进了辽宁省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

    强化科技服务,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各级林业部门以服务现代林业建设为目标,以科技成果推广为重点,以科技培训为载体,进一步加大了科技服务的力度。

    加大投入力度,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去年累计投资152万元,完成6个县国家重点林业工作站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加强了林木种苗管理,全省完成育苗面积18万亩;加快了数字林业建设步伐,投资1277万元完成了全省森林资源县级更新系统开发及资源变档和森林资源三维仿真系统开发,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森林资源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加快了国有林场发展。

    争取投资实现重大突破,全省林业投入大幅度增加。去年,落实省以上林业投资17.79亿元,比上一年增加5.35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国家投资12.9亿元,省投资4.8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5.4%和68.3%。省以上的林业投资实现了重大突破,创历史之最。在国家和省投资拉动之下,去年全社会用于林业的投入超过30亿元,这些投入有效地加强了全省生态建设、资源管护和林业经济的发展。

    2008年,辽宁林业生态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记者 李江天)

辽宁打出林产业好牌

    去年以来,辽宁省不仅大手笔勾画出以“三个千字号”工程为代表的国土生态安全框架,还连续打出了几张林业产业的好牌,为强基础、重民生、保增长奠定了基础。

    好牌一:打造四个百万亩高效经济林基地

    四个百万亩高效经济林是指以辽北铁岭地区为主产地,适当兼顾辽东的部分县(市、区),建设百万亩榛子林基地,力争到“十一五”期末,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名牌产品,并引导该项目向深加工方向发展;以抚顺、本溪等为主的辽东地区,并兼顾其他地区,建设百万亩红松果兼用材林基地。省林业厅已将此产业作为辽东的支柱产业,并纳入到“品牌”发展战略的框架;以丹东地区为主,适当兼顾岫岩、桓仁、辽阳等县(市、区),建设百万亩板栗经济林基地;以辽西朝阳、阜新、锦州和葫芦岛四市为主要建设区域,建设百万亩枣、杏经济林基地。力争在“十一五”期末,完成百万亩优质高效干果经济林生产基地的建设任务。

    好牌二:重奖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林业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辽宁省2008—2010年林业产业倍增发展项目及财政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专门就近三年实现林业产业倍增发展目标提出了相关奖励政策。

    在林产品加工项目方面,凡当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林产品加工企业,省财政将按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至5%给予一次性奖励。

    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张志茹说,在这些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全省进一步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一、二、三产业呈现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通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建设林产品加工园区,新增各类林产品加工企业40家,累计达400家。全省各类林产品加工企业已超过5000家。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全省新增龙头企业预计可享受省财政奖励资金达6000万元之多。

    好牌三:优惠政策扶持林地经济快速发展

    为激励林地经济加快发展,今年,辽宁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各县(市、区)林地经济项目给予重点扶持。依据省林业厅对各县(市、区)上年度林地经济增加值的增量、重点扶持项目的新增规模及项目资金管理情况等核查验收结果,分别按70%、20%和10%的权重将扶持资金“切块”分配到各县(市、区)。

    省林业厅厅长曹元说,在这些林业产业优惠政策的强力拉动下,全省去年林业产业产值实现543亿元,增长37.5%,超过全省经济增长幅度24.5个百分点,抚顺、本溪等东部山区农民收入六成来自林业。今年,在整个经济普遍下滑的情况下,省财政投资不仅没减少,反而由去年的30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以期使林业产业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王海涛)

 
 
 相关链接
· 四川省09年预计造林600万亩以上 义务植树1亿株
· 2008年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民义务植树538.5亿株
· 我国全民义务植树达538.5亿株 绿化状况显著变化
· 怀安县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