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数据显示09年春季造林规模相当于去年13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2日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出迅速掀起春季全民植树造林高潮的通知以来,各地造林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到2月底的统计数据表明,1至2月,全区新造林50.8万亩,与去年同期全区造林3.9万亩相比,今年春季造林规模相当于去年13倍。

    全区各地各部门创新手段和方式,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实行全党动员、全民动手,组织好、利用好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大规模地组织适龄公民参加绿化美化工作,用自己的双手绿化广西、美化广西;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步伐,最大限度地激发林农造林积极性,推动全社会大种树,种好树;结合农村改革发展,大力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不同的社会力量纷纷参与生态重点工程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结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加快绿色通道工程建设;结合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绿化美化街道、小区、厂区,并结合道路建设、河道整治和旧城改造,采取拆违建绿、治脏变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破墙透绿等措施,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快村旁、路旁、宅旁、水旁绿化美化。

    自治区绿委办提供的数据表明,自1982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来,全区累计4.83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按全区总人口计算,人均参加义务植树10次;27年植树33.22亿株,人均植树7株以上。目前广西森林覆盖率达54.2%,居全国第四位。开展义务植树27年来,义务植树的形式不断创新,从过去单纯履行义务植树拓展到植树、管护、认建、认养等方面;过去零散的义务植树向基地化、规模化转变;过去单一形式的义务植树向义务植树、以资代劳、捐资造林并举。人们越来越普遍地营造纪念林,铭志于树,寄情于林,涌现了一大批“生日林”、“结婚纪念林”、“党员林”、“友谊林”、“公仆林”等。一些单位和社会团体也组织开展富有新意的义务植树活动,建立“工会林”、“三八林”、“共青团林”、“记者林”、“读者林”等。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推动下,广西的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广西的人工林和经济林面积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全区设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接近40%,县城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27.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4平方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专业管养道路绿化率达95%,全区公路和铁路两旁、库区周围宜林地绿化率达96%以上,道路和库区绿化水平步入全国先进行列。(记者 吕欣 通讯员 蒋卫民)

 
 
 相关链接
· 吉林省2008年造林绿化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 四川省09年预计造林600万亩以上 义务植树1亿株
· 图表:2008年我国完成造林同比增长22.1%
· 林业局派出五个组督查春季造林等四项重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