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与四川签署关于加快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纪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9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3月18日下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在铁道部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搞好四川灾后恢复重建,促进四川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对加快四川铁路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形势下,中央把铁路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内容,为加快推进四川铁路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双方一致表示,部省要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全面加快四川铁路建设步伐,尽快提升四川铁路网规模和质量,为四川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会上,刘志军、蒋巨峰分别代表铁道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快四川铁路建设有关问题会议纪要》。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主持了签字仪式。四川省副省长王宁等出席会谈与签字仪式。

    党的十六大以来,铁道部与四川省加强战略合作,加快推进四川铁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部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兰渝铁路和达成铁路扩能改造、成都集装箱中心站、乐巴铁路、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成都枢纽成昆货车外绕线、成都东客站、成绵乐客运专线和襄渝、遂渝二线10个铁路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其中,达成铁路扩能改造、成都集装箱中心站、乐巴铁路、襄渝二线4个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开通运营。这对于加快四川灾后恢复重建、促进沿线城镇化进程、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刘志军对四川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铁路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2008年对四川省来说,是非常艰难、非同寻常的一年。针对四川面临的汶川特大地震灾害,铁路部门以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为己任,千方百计组织救灾人员、急需物资运输和伤员转运,最大限度地支持四川铁路建设,为夺取抗震救灾重大胜利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

    刘志军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托自身特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加速崛起,保持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这对加快四川铁路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把铁路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内容,为加快推进四川铁路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四川省委、省政府着眼四川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在今年年初提出了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投资需求,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铁路部门要继续把加快四川铁路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四川通往中、东部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铁路通道能力,全面提升四川铁路网规模和质量。刘志军表示,铁路部门将与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快四川铁路建设步伐,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四川铁路建设,为四川灾后重建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蒋巨峰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四川人民感谢铁道部长期以来对四川铁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有力支持。他指出,近年来,四川的发展得到了铁道部的全力支持。特别是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四川煤炭运输紧张等特殊时期,铁道部都在第一时间给予最及时的支援和帮助,为四川抗灾渡难发挥了巨大作用。不仅如此,铁道部还从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与四川省共同谋划加快四川铁路建设等问题,对四川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政策上的倾斜,不仅有力推动了四川灾后重建工作,而且对四川乃至整个区域路网的完善、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将产生重大作用,战略意义深远。

    蒋巨峰说,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灾后重建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让灾区人民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两会结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落实总理讲话精神,灾后重建工作步入新阶段。四川省希望抓住当前加快铁路建设的难得机遇,全力推进四川境内的铁路建设项目,确保灾后重建工作如期完成。蒋巨峰表示,四川省一定按照共同签署的会议纪要,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力做好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为铁路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四川铁路建设。(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铁道部与福建省就加快铁路建设与发展举行会谈
· 铁道部与安徽就加快安徽铁路建设与发展举行会谈
· 铁道部与宁夏就加快铁路建设与发展举行高层会晤
· 铁道部与贵州签署加快推进贵州铁路建设会议纪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