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常德调研时强调:确保粮食增产农民稳定增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7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3月25日到26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来到常德,检查春耕生产,调研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周强指出,要切实抓好春耕生产、粮食生产、水利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农业稳定发展、农民稳定增收。

    阳春3月,春光明媚,菜花飘香,有6000年水稻种植历史的澧阳平原,一派春耕繁忙景象。周强一行先后来到武陵区、鼎城区、临澧县、澧县、津市,深入田间地头、农资市场、村舍农宅,检查中央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了解春耕生产准备情况,研究发展高效农业,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在武陵区河洑镇种植大户刘文亮承包的稻田里,大型农机代替了传统的牛耕人犁,50亩地只要1个小时就翻耕完毕。今年刘文亮组织10多台农机建立专业服务社。刘文亮告诉周强省长,中央的农机具购置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都已落实到位,明年他打算流转承包500亩土地种植水稻。听到这里,周强说,组织农机专业服务社是发展规模农业的新思路,要不断完善各类农业专业服务,促进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常德是我省双低高产油菜和高产棉花示范基地,依托资源优势,湖南盈成油脂工业公司在澧县建成年加工30万吨菜籽、棉籽的油脂生产基地,去年实现销售3亿元。澧县黄河葡萄专业合作社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为种植户提供生产资料、科学技术、产品销售服务,形成了集种植、加工和葡萄酒酿造为一体的葡萄产业链。周强指出,要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要大胆创新,因地制宜发展各类专业组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靠科技发展高效农业,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一天半的调研中,周强行程密集,专程考察了武陵农资交易市场,临澧县合口镇新农村建设点,澧县大坪乡油菜生产基地,澧县城区大堤压浸除险工程现场,津市新洲上垸兰儿港堤段吹填工程,津市灵泉镇新农村示范基地,澧县城头山古文化遗址,鼎城区灌溪工业园中联重科生产基地。

    25日晚,周强在澧县召开座谈会。听取常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后,周强充分肯定了常德市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前春耕生产工作。他强调,一要抓紧春耕生产。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要加强农资供应与市场监管,充分发挥供销社主渠道作用,确保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充足供应,确保农资价格稳定。要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依靠科技提高农业效益,成立各种专业合作社,为广大农民提供农业科技、农业机械等专业服务。二要抓好粮食生产和发展现代农业。要稳定早稻生产面积,提高复种指数,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为粮食持续稳定增产打下坚实基础。要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着力调整农业结构,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更多农民致富。要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农业,形成规模效益。要加强农业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要大力建设农村现代流通市场体系,积极推进粮食、棉花、油料等大宗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发展稻谷、生猪、棉花等农产品期货交易。三要加强水利设施建设。要着眼提高全省防汛保安能力,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积极筹措水利设施建设资金,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汛期即将来临,要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完善度汛方案和防汛抗灾预案,抓紧加固堤防、疏浚河道、处理险工险段,确保安全度汛。四要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创新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当前特别要做好返乡农民工转移就业,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常德市要积极探索,走在全省新农村建设的前列,争做新农村建设的示范。

    周强指出,要继续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带动辐射作用,加强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要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促进城市二三产业发展,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进城就业。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要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培植文化产业主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调研中,周强反复强调,冷静分析、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各项政策,加快财政资金投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要分行业、企业、产业分析金融危机对我省的影响,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切实做好稳定工作,妥善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排查和化解矛盾和纠纷,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条件。

    省政协副主席龙国键在灌溪工业园陪同考察。省政府秘书长武吉海,常德市委书记卿渐伟、市长陈文浩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 湖南促进就业办法将出台 农民工享6大平等权利
· 湖南:“汽车下乡”使农民增强了扩大消费的信心
· 湖南:农民工养老保险账户将可自由转移
· 周强强调大力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 周强: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进一步加快建筑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