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航天在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方面迈出一大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3日   来源:航天局网站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一部和708所联合编制的中国航天第一个国际标准——ISO15862:2009《运载火箭/航天器飞行环境遥测数据处理》标准,近日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日内瓦总部正式颁布,这表明中国航天在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我国在对外商业发射中,运载火箭与国外卫星之间的技术涉及许多领域,飞行环境条件是重要的星箭接口条件之一。为了简化和统一星箭技术协调中有关飞行环境的内容,也为了使运载火箭和卫星双方的数据处理结果具有可比性,需要一个共同认可的准则以指导运载火箭/航天器飞行环境的数据处理工作。我国于1999年向国际标准化组织航天系统及其应用分技术委员会提交了《运载火箭/航天器飞行环境遥测数据处理》标准立项申请,在2000年得到批准。

    此项标准从立项至今历时近9年,广泛征求并协调了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意大利、德国、巴西、乌克兰、以色列等国家的意见,历尽波折,几易其稿,不断完善,最终获得全体成员国航天界的认可并全票通过。该标准统一和规范了星箭技术协调中飞行环境数据处理的基本要求,成为国际航天商业发射中双方共同遵守的准则。

 
 
 相关链接
· 航天局:尼日利亚通信卫星1R项目24日在京签约
· 国防科工局局长:探月工程二期将实现四个第一
·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京成立
· 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增雨火箭弹催雨抗旱效果显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