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率团对古巴进行工作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4月6日,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卫生部部长巴拉格尔在哈瓦那会见了正在古巴进行访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及代表团成员,并进行了友好交谈。巴拉格尔在对中国代表团的访问表示欢迎后说,古中友谊源远流长,李斌主任的来访必将为两国交流,特别是在人口与发展及相关领域的合作带来广阔前景。

    李斌在交谈中说,中古两国是友好国家。我们在访问中高兴地看到古巴在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所取得的进步,尤其是在医疗卫生改革、社会保障机制建设和应对老龄化问题等方面的经验很值得借鉴。李斌希望中古两国能在人口和生殖健康、预防出生缺陷、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和应对老龄化问题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李斌邀请巴拉格尔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我委。巴拉格尔表示,愿意继续扩大与中方在生殖健康及其他领域的双边合作,对中方的邀请表示感谢。

    同日,古巴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卡拉萨斯也会见了李斌及代表团成员。双方回顾了中古传统友谊,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球气候变暖、节约能源以及人口与发展等方面表达了共同的看法。

    李斌是应古巴共和国卫生部的邀请,在率团参加联合国人口与发展第42届年会后,专程前往哈瓦那对古巴进行工作访问的。访问期间,还会见了古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参观了生物医学和遗传技术研究中心;参观了哈瓦那革命广场社区医院,深入考察了家庭医生和护士在社区工作获得的经验;了解了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及妇女儿童项目开展的情况。

    古巴政府在贯彻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很多方面都走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前列。古巴有着世界上较为完备的全民医疗卫生体系,每1000人就有6名医生。古巴的“母亲和儿童计划”是政府近年来高度关注的一个项目。项目旨在强调孕妇、新生儿和儿童的需要。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古巴的婴儿死亡率从1959年的62‰下降到2008年的4.8‰。这个项目还提供一系列特别服务,包括乳房检查、子宫颈癌检查、遗传测试、孕妇检查、婴幼儿体重过低等。在项目实施中,联合诊所和社区家庭医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提供技术保障,还积极参与了大量的社会宣传倡导工作。

    访问中,李斌向古方介绍了中国政府在人口与发展领域所作出的贡献,介绍了中国人口问题面临的挑战和计划生育工作开展的情况,介绍了中国在消除贫困、环境保护、促进性别平等、生殖健康服务、青少年青春期健康教育和应对流动人口、老龄化问题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通过与古巴政府和相关机构的交流,促进了中古两国在有关领域的合作。

    四月的加勒比海椰风拂面,四月的哈瓦那花团锦簇。4月7日,中国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古巴为期4天的访问。在古巴期间,代表团在所到之处深切感受到古巴人民的真情厚意,感受到同志加兄弟的手足情深。交流增进了共识,访问加深了友谊。

 
 
 相关链接
·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会见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
· 人口计生委直属机关党校干部进修班举行开学典礼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充分肯定浙江人口计生工作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在计生科研院长研讨会上的讲话
· 人口计生委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