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3日   来源:青海日报

    4月10日下午,青海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分析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省委书记强卫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保增长、促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季度全省经济发展呈现出生产开局良好、投资高速增长、消费市场活跃、物价涨幅回落、要素保障有效、总体运行保持基本平稳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青海省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和困难,面对当前经济发展十分困难的大环境,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有面对新的困难的思想准备,把困难想得严重一些,把我们的工作措施想得更加充分一些,做好应对更大困难的准备。要高度重视、高度关注,认真跟踪分析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化,坚持把保增长、促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切实做到加快发展的决心不动摇,工作任务不减弱,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

    会议强调,下一步经济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全力以赴确保工业企业稳定增长。加快工业发展是保证青海省全年目标实现的关键。要加大对工业的扶持力度,在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和青海省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根据出现的新情况对生产困难的企业研究出台一些新的扶持政策,尤其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和轻工业的扶持力度,使之为发展青海省地方经济和扩大就业多做贡献。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结构调整,加大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企业的重组整合,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和具有青海优势的装备制造业等一些优势新兴产业;另一手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抓住国家出台10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机遇,继续谋划和建设一批重点产出型项目,增强发展后劲。要进一步加大对电、运、资金等要素的调整协调力度,努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

    二是要全力以赴增投资、扩消费。扩大投资是应对经济危机、推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要集中精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工作,加快前期工作力度,加强综合协调,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青海即将进入旅游的黄金季节,要精心组织好青洽会、环湖赛、藏毯节等大型经贸文化体育活动,加大重点旅游景区、精品旅游线路的宣传促销,继续发展完善旅游配套产业,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三是要全力以赴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既是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当前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两个一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十大特色优势农畜产品产业带建设和河湟特色农牧业百里长廊建设,促进特色农牧业向优质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

    四是要全力以赴保民生、保稳定。要继续抓好政府今年承诺的十件实事的落实,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政策兑现、投入到位,着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当前保民生的关键是促就业,要高度重视农民工进城务工问题,加强务工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做好有计划地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工作;要高度关注部分停产半停产企业职工待岗、下岗问题,在加大对企业生产经营支持力度的同时,还要加大对促进企业职工就业有明显带动作用的政策措施的落实;要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和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尤其是在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上,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造宽松的环境。要认真实施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责任制,一方面继续抓好藏区的维稳工作,研究和落实藏区长治久安的措施;另一方面要做好矛盾化解工作,防止出现群体性不稳定事件。

    五是要全力以赴抓好财政的增收节支工作。要在认真落实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财政体制改革政策的基础上,努力做好财政的增收工作,同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资本引导,确保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改善民生和服务上来。要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办事,杜绝铺张浪费,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
· 陕西省评出2008年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等
· 学者: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为西藏发展指明方向
·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指出西藏发展三个主要障碍
·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民主改革引领幸福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