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一季度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38211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3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近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38211万人,同比增长3.8%;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76624万吨,尤其是3月份,货物运输顶住下滑压力,出现回暖迹象,共完成发送量26521万吨,环比日均增加20万吨。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铁路部门采取各种营销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客货运量,实现了逐步回升。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也波及到铁路运输行业。对此,铁路部门增强紧迫意识,加大营销力度,积极引流上线,保持客车客流的稳定性,努力实现“以客补货”的战略目标。1月至3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加了1389万人,增长3.8%;旅客周转量完成2238亿人公里,同比增加了0.21亿人公里。

    同时,铁路部门大力推进货运补欠工作,加强对分界口的动态盯控、分析,确保按日班计划兑现;加强卸车组织,提前了解企业需求,做到以卸定装,加速车辆周转;继续推行大客户制度,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吸引大宗货源。1月至3月,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76624万吨,货运总周转量完成5858亿吨公里,其中3月份货运总发送量完成26521万吨,环比增长2.4%。煤炭、石油、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也呈现良好局面,环比运量均有所增加。目前,哈尔滨、成都等铁路局已经补回了亏欠。

    此外,一季度全国铁路基本建设共完成投资640.2亿元,同比增长175.5%,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完成新线铺轨950.4公里、复线铺轨1013.9公里,电气化铁路投产368.9公里。铁路部门在加快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也很好地扮演了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引擎”角色。(记者 焦健)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发出通知部署2009年铁路部门节能环保工作
· 铁道部召开防洪会议对做好今年防洪工作作了部署
· 铁道部:新图实施总体安全平稳 各大干线畅通有序
· 铁道部会议要求增强铁路多元经营可持续发展能力
· 铁道部:新图实施第一天全国铁路运输秩序井然
· 铁道部:4月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