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开展“走进西部-万名县级医院医师培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4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
“走进西部 —万名县级医院医师培训项目”的通知

卫办医管函〔2009〕318号

江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县级医院医师的医疗技术水平,我部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走进西部—万名县级医院医师培训项目”(以下简称“走进西部”项目),计划5年内在四川、贵州等中西部省份对万名左右县级医院医师进行培训。为推动这项工作全面顺利开展,充分发挥项目效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

    按照职责分工,我部医疗服务监管司负责“走进西部”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请各项目省(区)卫生厅结合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指定由卫生厅医政处(医管处)负责,明确主管人员和责任,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确保顺利完成项目任务。

    二、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根据项目总体安排,我部已在甘肃省和云南省进行了试点和推广。各地要充分借鉴两省的试点经验,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各地要按照我部分配的培训任务和进度安排,在调研各县医院需求、协调有关大学和承担培训任务的医院的基础上,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项目的目标、内容、措施及预算等,并报我部备案。

    (二)认真组织实施。各地要协调确定当地技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有积极性的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作为项目的培训医院,并加强对培训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承担培训任务的医院要选派教学能力强、临床水平高、医德医风好的医师授课,培训工作要有针对性。要关心学员,尽可能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对于参加培训的学员,可按照相关规定授予继续医学教育学分。

    (三)加强管理协调。项目实施涉及到卫生行政部门、大学、医院、医务人员等多个方面和环节,卫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管理,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协调,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项目协议和我部《接受国(境)外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财务管理办法》的要求,将项目资金纳入项目单位财务统一核算和管理,保证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要注意听取承担培训任务的医院、学员、用人医院等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进行项目效果评估

    每期培训班结束时,各地要对培训工作进行小结,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培训水平。全部培训任务完成时,要从工作计划、培训安排、组织实施、培训效果、经费使用、经验和不足等方面进行总结,及时报送我部。

    请各地将项目实施情况和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对项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我部医管司。

二〇〇九年四月九日

 
 
 相关链接
· 卫生部与上海广东政府签署共建共管部管医院协议
· 12所卫生部部管医院在沪粤试行与当地共建共管
· 卫生部党组书记视察北京医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 卫生部:选择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会考虑不同的地区
·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秋冬季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通知
· 卫生部印发《医院向内部职工公开的信息目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