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人口和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5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议日前在京召开。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

    江帆副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启动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背景,强调了该项改革的重要意义,阐述了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内容、工作导向以及应遵循的原则,并提出了搞好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要求。

    江帆副主任指出,各地在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试点时,要把握“一根主线”,做好“四压”、“四突出”:

    一根主线就是在指导思想上,新时期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必须紧紧围绕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一主线;

    “四压”就是在改革内容上,一是把过多的考核次数压下来。二是把过多的考核指标数量压下来。三是把过多的考核环节压下来。四是把不切合实际的过高的指标压下来;

    “四突出”就是在工作导向上,一要突出以人为本,二要突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三要突出求实创新,四要突出客观公正。江帆副主任指出,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各试点省人口计生委要从全局出发,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努力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确保改革试点成功。

    七个试点省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本省目标管理责任制的现状、改革的思路和框架,并对全局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认为,目标管理责任制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但是必须与时俱进,在改革中加强,在加强中提高,使之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具公信力。要通过改革,逐步形成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导向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体系。与会代表表示,一定认真领会江帆副主任讲话精神,按照工作的整体部署,抓紧安排好本省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

    最后,发展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于学军对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 于学军司长要求参会的七个试点省的同志们认真领会江帆副主任的讲话精神,理清思路,在思想上要解决为什么要改革、改革什么、怎么改革的问题。要顺应大趋势、大环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打破旧框框的束缚,大胆探索,力争有所突破,为全国的改革创造经验。他要求各试点地区按照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本省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研究制定未来2年的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山西、吉林、江苏、安徽、河南、广东、甘肃等七个改革试点省的人口计生委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以及发展规划与信息司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充分肯定浙江人口计生工作
· 人口计生委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李斌:国际社会对中国人口与计生工作越来越理解
· 人口计生委发起的“新家庭文化屋”工程成效明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