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严打"两高一资"行业重污染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5日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

    4月14日,山东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全省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会议提出,将严查砷、汞等剧毒物质所产生的企业;严查长期超标排放的企业,以及进水浓度低、出水不达标的污水处理厂;严查全省污染严重的河流断面所涉及的县(市、区),尤其是在这些地区中造成污染严重的企业;严查17城市中空气污染严重的点位所在区域。

    饮用水水源地建设项目是今年环保专项行动重点检查整治的内容之一。将对近两年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督查,凡是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和调整不到位、县以上城镇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各类排污口取缔措施不落实、保护区边界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设立不规范、保护区或周边化工企业对防止事故状态“清净下水”污染环境无有效措施的,一律挂牌督办。

    “两高一资”行业重污染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将受到严厉打击。对违反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超标严重及拒不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进行重点打击,杜绝被取缔企业死灰复燃;开展钢铁行业环境污染集中整治,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对涉砷的冶炼、化工等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加强原料来源、生产工艺、废渣贮存、污染防治的全过程监管,坚决遏制砷污染事件高发势头。

    这次环保专项行动,将着力强化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环境违法问题的整治,严厉打击排入市政管网严重超标、影响污水处理厂运行工业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对电力、钢铁行业脱硫工程和脱硫设施的监管,切实保证脱硫工程按计划如期建成并投入运行。同时加强对秸秆焚烧问题的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在全运会期间发生秸秆焚烧现象。 

 
 
 相关链接
· 08年我国环保专项行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万余件
· 我国将开展长江环保执法行动整治环境违法企业
· 环境保护部监察部联合挂牌督办五起环境违法案件
· 海南关停9家违法排污企业 处罚环境违法企业24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