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部署“巧施肥促增产”春季工作确保粮食增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5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

    近日,重庆市全面部署“巧施肥、促增产”春季行动工作,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充分发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方面的重要作用。

    重庆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动员组织2500名县乡农技人员深入乡村农户和田间地块,指导农民选准水稻、玉米等大春作物底肥,科学施用,在万亩高产创建区和粮油作物综试基地,技术指导入户率达到100%,旱地作物每次亩均施用农家肥1000公斤以上、稻草还田100公斤以上,按方施肥面积水稻达到90%、玉米、油菜、小麦达到70%、薯类达到50%、区域内主要经济作物、特色作物达到30%以上。同时实现三个全覆盖,即42个部级万亩粮油高产创建片配方肥全覆盖,31个市级粮油作物综试基地配方肥全覆盖,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全覆盖,努力做到粮油作物全部按方施肥或施专用配方肥。

    一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重庆市要求各区县要进一步有针对性地进村入户开展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真正掌握合理施肥数量、施肥比例、施肥品种、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结合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有机质提升、新型农民培训、高产创建和科技入户工程的实施,实行专家与区县对接,组织区县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和田间,分片包干,结对挂钩,制定落实责任制和奖惩制,指导农民科学施肥。

    二是强化示范带动。进一步集成以测土配方施肥为核心、综合栽培技术相配套的高产栽培技术,结合部级粮油万亩高产创建和市级综试基地建设,组织实施以测土配方施肥为重点的“百千万”示范工程,每个项目区县建设10个100亩村级示范片,5个1000亩乡级示范片、1个10000亩县级示范区,切实做到村有100亩示范片,乡有千亩示范片,县有万亩示范区,并树立示范区展示牌。

    三是扩大配方肥应用规模。各区县要积极引导企业生产对路的专用配方肥(大配方)。建立乡、村、社配方肥经销网点(区县土肥技术推广部门、肥料企业自建或合建)和售后服务体系(指导农民小调整),利用连锁、超市、配送等现代物流方式,实现产销直接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农民购肥成本,确保配方肥这一技术物化肥料产品走进乡、村、社,施用到地块,不断扩大配方肥应用规模。

    四是加强肥料监管。进一步加强对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的监管,督促、指导企业按方生产配方肥,建立配方肥质量追朔制度,定期抽检。农业执法部门积极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加强对肥料特别是配方肥的质量监管,在春耕、春管施肥的关键季节,组织开展肥料质量专项检查,打假扶优,坚决杜绝假冒伪劣肥料坑农害农事件发生,组织开展放心肥料下乡下村活动,使农民用上质优价廉的放心肥。农业部门配合价格监管部门落实好化肥价格的优惠政策,加强对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 

 
 
 相关链接
· 周强常德调研时强调:确保粮食增产农民稳定增收
· 吉林省推广五项重大技术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 中科院吉林省签署粮食增产技术创新合作框架协议
· 广西:三个千万亩行动计划促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