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和平:加大力度 积极有效地推进古籍保护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6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4月13日,2009年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在会上强调,古籍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加大力度,积极有效地推进古籍保护工作,是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及广大古籍保护工作者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2008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地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认真开展古籍普查、修复和人才培训,积极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古籍保护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呈现出良好的工作局面。但不可否认,目前古籍保护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比如,个别省的文化行政部门对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将古籍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古籍保护专业人员匮乏特别是编目、鉴定和修复人才短缺的问题突出。一些地方的古籍保护经费投入十分有限,有些省份至今尚未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省级保护中心,影响了古籍保护工作的整体进展。

    周和平强调,要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认真做好2009年度的古籍保护工作。要围绕建立健全古籍保护工作体系、工作机制这一核心,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副司长刘小琴,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陈力对2009年古籍保护工作做了部署和说明。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出席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颁证仪式
· 文化部副部长谈“加强古籍保护”
· 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一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的通知
· 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全国古籍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