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与交通运输部合作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6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4月14日,水利部与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水利部举行。此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两部合作机制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对长江河道非法采砂的打击和治理工作,有效保障长江干流河势稳定、航道稳定和防洪、航运安全。水利部部长陈雷、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分别代表两部在备忘录上签字并讲话。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出席签字仪式。

    陈雷指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事关长江治理、开发和保护大局,事关沿江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事关长江黄金水道效益的充分发挥,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颁布施行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沿江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两部依法履职,密切合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有力遏制了长江非法采砂的势头,推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逐步走上依法、科学、有序的轨道,尤其是在历次打击长江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中,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及其所属长江海事、航道、公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形成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的巨大合力,创造了宝贵的经验。

    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进一步规范和巩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秩序的关键时期。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贯彻,两部经过充分协商和准备,共同签订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备忘录,把长期以来两部密切协作的成果通过备忘录的形式固定下来,明确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的各项措施。两部合作机制的建立,有利于充分发挥两部的职能优势,形成职能互补的执法管理合力,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加大对长江非法采砂的整治力度,实现维护健康长江的目标。

    陈雷指出,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是两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共同成果,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部对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标志着两部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双方有关单位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合作机制各项内容,抓住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双方合作向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拓展。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三项制度,即合作机制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两部领导定期会晤制度及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制度。以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为基点,保障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常运转,不断探索有效的工作模式,为双方合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做到统筹兼顾。妥善处理上下游、左右岸、禁与采、堵与疏、强化行业管理与落实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等关系,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取得实效。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按照合作备忘录中明确的内容,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规划、采砂许可等工作,强化对各类涉砂船只的管理,建立涉砂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和重大问题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适时组织对重点水域、敏感水域的联合整治、统一清江和专项打击行动。

    四要拓宽合作领域。在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合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江河整治、航道整治、航电枢纽建设、水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水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方式和途径。

    五要深化合作成果。以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订为契机,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水利部与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的协调与配合,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合作机制,强化采砂监管,共同履行好河道采砂管理的职责,向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盛霖指出,水利和航运是长江黄金水道的两大主要功能,两者密切相关、密不可分。多年来,水利部与交通运输部紧密配合,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近年来,随着长江流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长江干线采砂业规模越来越大,非法采砂对长江干流水利、航运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和影响。为强化长江采砂管理,两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在加强长江干线采砂管理、联合打击非法采砂行动、确保长江防洪和航运安全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

    李盛霖强调,两部通过签署备忘录建立合作机制,采取标本兼治和长效治理措施,实现对长江非法采砂活动的有效治理,对于维护长江河势和航道稳定、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这是两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国家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发展战略的实际举措;是实现资源整合共享、部门协同合作的积极探索。

    李盛霖表示,交通运输系统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认真落实备忘录,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切实加强与水利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同配合,更好地促进长江河道采砂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为加强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发展作出新贡献。

    矫勇介绍了长江采砂管理的有关情况,通报了两部合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矫勇指出,水利部将积极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尽快采取措施,将合作备忘录化为合作的具体行动,依据合作备忘录的工作原则及细化的职责要求,逐一落实合作机制相关工作,努力使合作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局。他还介绍了近期水利部拟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徐祖远介绍了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长江航运管理管理情况。他指出,围绕共同工作目标,为推动长江航运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服务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和长江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双方将依照各自分工,发挥职能优势,履行好法定职责。

    合作备忘录包括工作原则、工作目标、主要内容、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等五个方面的内容。按照合作备忘录的约定,两部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明确分工,认真履行好法定职责。二是做好规划与许可工作。三是加强涉砂船舶管理。四是强化执法监督。五是做好信息共享。成立两部合作机制领导小组,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交通运输部徐祖远副部长任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

    水利部、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相关链接
· 交通部与水利部签署备忘录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
·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重新核定长江河道砂石资源费收费标准的通知
· 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
· 湖北全面禁止在中小河流采砂 遏制猖獗采砂活动
· 长江中游非法采砂活动受到公安部门的严厉打击
· 河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08〕第3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