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部与水利部签署备忘录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5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4月14日,交通运输部和水利部正式签署《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备忘录》(简称《备忘录》),这是两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有利于两部联合治理长江非法采砂,共同维护长江干流河道和航运安全,促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发展。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副部长徐祖远,水利部部长陈雷、副部长矫勇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徐祖远、矫勇分别代表交通运输部和水利部在《备忘录》上签字。

    李盛霖指出,航运和水利是长江黄金水道的两大主要功能,两者密切相关、密不可分。多年来,交通运输部与水利部紧密配合,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近年来,随着长江流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长江干线采砂业规模越来越大,非法采砂屡禁不止,对长江干流水利、航运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和影响。非法采砂已成为长江水利和长江航运发展共同的大患。

    李盛霖强调,两部通过签署《备忘录》建立合作机制,采取标本兼治和长效治理措施,实现对长江非法采砂活动的有效治理,对于维护长江河势和航道稳定、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这是两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国家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发展战略的实际举措;是实现资源整合共享、部门协同合作的积极探索。

    李盛霖表示,交通运输系统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认真履行《备忘录》,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切实加强与水利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同配合,更好地促进长江河道采砂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为加强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发展作出新贡献。

    陈雷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进一步规范和巩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秩序的关键时期。《备忘录》的签署有利于充分发挥两部的职能优势,形成职能互补的执法管理合力,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加大对长江非法采砂的整治力度,维护健康长江。他希望两部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统筹兼顾,突出工作重点,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成果,为维护长江防洪安全和通航安全,促进沿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按照《备忘录》约定,两部将在五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认真履行国务院颁布施行的《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赋予的各自职责;二是做好规划与许可工作;三是加强涉砂船舶管理;四是强化执法监督;五是做好信息共享。  

 
 
 相关链接
· 长江中游非法采砂活动受到公安部门的严厉打击
· 交通运输部将与产业工会密切联系 维护职工权益
· 交通运输部:中日俄韩成功举行溢油应急通信演习
· 交通运输部公告加强船舶防范海盗工作有关事项
· 交通运输部与中海油签署海洋油气开发框架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