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河南省商丘市调研文物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7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国家文物管理局局长单霁翔一行日前莅临河南商丘,实地调研该市文物管理工作。市委书记王保存、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和商丘市领导张国伟、李德才、贾宏伟、胡家印、刘爱田等陪同。

    王保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介绍了我市的基本情况。王保存说,商丘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城市,这些荣誉的取得与商丘悠久的历史是分不开的。商丘有着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众多的名胜古迹,这是商丘的宝贵财富和资源。近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坚持工业、农业协调发展的同时,加快了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我们围绕更好地保护文物做了很多工作,希望单霁翔局长能对商丘的文物管理、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文物与经济的融合等多提指导意见,以推动商丘的文物管理和文化产业更好地发展。

    在听取汇报后,单霁翔说,从听取的情况中,可以看到商丘市委、市政府真正把文物工作作为了一项重要工作在推进。商丘当前的文物保护工作有很多重点,特别要着重古城的保护。商丘古城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城,有着完整保护的基础和完整的城防体系,在保护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墙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完整的古城。他指出,商丘古城和大运河遗址的开发保护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两项工作。

    在做好这两项工作同时,还要做好三项基础工作:今年是全国文物普查的最后一年,要做好冲刺和收尾工作;要抓住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报批的机会,商丘的黄河故道要进行论证,并做好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要加强力量,做好文物的安防技防。需要国家支持的项目,抓紧时间编制好项目,按照规定上报。针对商丘博物馆的建设,他建议要在品位和功能上下工夫。单霁翔表示,国家文物管理局将会尽力帮助商丘解决资金等方面的问题。

    会上,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对商丘市近年来的文物工作给予了肯定,并结合该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国伟介绍了该市近几年文物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目前需要国家文物局支持解决的问题。

    座谈会结束后,单霁翔一行实地查看了商丘古城、侯氏故居、文庙等文保单位的保护情况。(安徽省文物局 马基随)

 
 
 相关链接
· 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09年文化遗产日活动的通知
·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要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
· 国家文物局:"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 文物局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