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东北片区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初见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8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4月17日下午在长春召开东北片区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交流座谈会。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陈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高校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指出了亟待改进和解决的问题;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把握的原则和方法作了深入阐述;对第二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记者从交流座谈会上了解到,东北片区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开局良好,学习调研形式多样,工作扎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收到初步效果,为成功开展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吉林大学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在深入调研、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确立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实现快速和谐发展”的实践载体,为解决学校突出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吉林农业大学针对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式严峻的突出问题,积极组织开展以解决就业为重点的“大学生就业集训营”和“系列大学生就业招聘会”等实践活动,并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了“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帮助一名大学生就业”的活动,收到显著成效。目前该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已达75%。

    黑龙江科技学院采取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建新型科技大学捆绑式进行,3个阶段6个环节交叉式、螺旋式推进的方式,坚持一边学习、一边调研、一边整改、一边见成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总要求的有效落实。黑龙江大学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明确提出了开展文化型校园、关爱型校园、节约型校园建设,以“三型”校园建设为载体,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大连理工大学凝练了“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这一实践载体,确定了8个调研专题,分解出21个子专题,各专题全部由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目前正在深入调研,争取在调研中理清思路、发现问题,并结合思想解放讨论,找出破解问题的“良方妙策”。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把“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不仅使被帮扶学生和职工的学习、生活困难得到了有效解决,更使党员干部从中受到了教育,提高了素质和能力。

    上午,陈希一行还到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吉林大学进行调研,实地考察和了解了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的情况,与学校领导、干部以及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部分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组长出席了会议。来自黑龙江、辽宁、吉林三省50多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以及三省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等参加了会议。(记者 杨晨光 张学军 陈帆波)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副部长出席华东片区高校学习实践交流会
· 教育部:西南片区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成果
· 教育部: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要联系实际确保实效
·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举行第三次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