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邵琪伟在博鳌论坛演讲时表示旅游业有望率先复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0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4月19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会旅游分论坛召开,会议主题为“金融危机下的国际旅游业”。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题为《危机 机遇 信心 责任——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与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演讲中表示,旅游业将会率先复苏,成为国际经济走出阴霾的标志性产业。

    世界旅游组织助理秘书长里普曼,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厅长官本保芳明,泰国体育及旅游部秘书长萨斯塔拉·披猜灿那隆,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陈成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邵琪伟在发言中说,历史经验证明,旅游业往往是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的产业之一。随着世界各国相继出台的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发挥作用,必将会带来大量的人员流动。因此有理由相信,全球旅游业将会率先复苏。

    邵琪伟说,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基础条件没有发生改变。国家和地方刺激消费政策与措施力度的不断加大,使我国旅游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因此,金融危机并没有动摇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格局。

    邵琪伟介绍了中国旅游部门的积极应对措施:在刺激旅游消费方面,实施了乡村旅游倍增计划等举措,并支持地方探索实施国民旅游休闲试点、发放旅游消费券,充分撬动了国内旅游消费;在旅游业促进就业方面,推动实施了旅游促进就业行动计划等措施,充分发挥了旅游在就业和扶贫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减轻旅游企业负担方面,2008年核退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共计18亿元,并推动落实旅游企业实行与一般工业企业水电气同价政策,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协同国家发改委共同落实了10亿元中央投资的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中国还在积极探索以落实带薪休假、全民旅游休闲计划为核心的长效促进政策,以实现旅游产业在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方面双重作用的协同发挥。

    “中国有责任,也有能力为全球特别是区域旅游业率先复苏作出应有的贡献。只有加强协作、共同应对,才能迎来全球旅游业新一轮的增长。”邵琪伟说,虽然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中国并没有限制公民的出境旅游,相反,我们增进了包括东北亚、大湄公河次区域、北部湾以及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区域旅游合作创新机制。因此,200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实现了超过10%的增长。可以预见,拥有庞大出游消费潜力的中国将成为国际旅游业特别是泛区域旅游率先复苏与持续繁荣的强大动力。

    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邵琪伟认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是海南省既着眼长远又应对当前的重要战略选择,使旅游业与海南岛这一中国最大经济特区紧密结合,是对以“旅游业立省”,全面提升海南竞争力的积极探索。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处于战略机遇期的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典型案例,发挥重要的试验与示范作用,为我国旅游业发展探索一条新路,为中国旅游产业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的新一轮转型升级积累经验。

    邵琪伟表示,国家旅游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支持力度。 

 
 
 相关链接
· 旅游局党组中心组研讨旅游业应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 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西藏旅游业的发展
· 大陆游客每周赴台超过1万人次 带旺台湾旅游业
· 邵琪伟:我国旅游业进入黄金发展期格局不会改变
· 邵琪伟26日提出两岸旅游业共抗金融危机五建议
· 第2批113家旅行社获准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