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率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检查江苏防汛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3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4月19-23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率由水利部、总参作战部、广电总局和太湖流域防总组成的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检查江苏省防汛抗旱准备情况。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黄莉新陪同检查,并代表江苏省防指介绍了江苏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等参加检查。

    检查组深入苏州、无锡、常州和南京四市,察看了太浦闸、苏州东太湖整治、吴江水厂水源地保护、无锡市城市防洪、太湖水生态清淤、藻水分离站等工程及重点水文、水环境监测单位,检查了金坛、溧阳、溧水等地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以及常州市防汛抢险队建设情况。

    陈雷对江苏省汛前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紧紧围绕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未雨绸缪,精心部署,各项汛前准备工作扎实、有序、有力地进行,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二是防汛防旱责任落实到位。三是水利工程建设进展加快。四是汛前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加大。五是应急指挥能力进一步提高。六是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准备就绪。

    陈雷深入分析了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他指出,今年年初我国冬麦区发生了严重的春旱,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存在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太湖流域是我国受台风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超强台风北上登陆的可能性很大,局部暴雨引发的内涝、山洪等灾害难以避免,防汛抗旱总体形势不容乐观,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流域防洪问题依然严峻。二是水库安全度汛任务艰巨。三是抗旱供水问题仍很突出。四是城市内涝和暴雨山洪多发频发。

    陈雷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陈雷对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一要高度重视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要充分认识做好水库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水库安全度汛这根弦,落实各项责任,强化预报预警,切实把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二要着力强化防汛抗旱责任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回副总理在国家防总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各项责任制度。各级领导要全面熟悉责任区内防汛抗旱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针对防汛抗旱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难点,认真履行好防汛抗旱职责。

    三要切实做好防大汛的各项准备。各地要切实做好防大汛、排大涝、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努力做到大汛小灾、平汛无灾,把洪涝灾害对群众生命、生产、生活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四要进一步做好防台风工作。做好防御超强台风登陆的充分准备,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海堤达标建设,细化实化人员转移预案,强化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加强预警预报,切实提高台风灾害应急管理能力。

    五要认真做好抗旱供水工作。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加大抗旱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增辟抗旱水源,抓紧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首位,统筹安排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

    六要不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要按照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各级防汛指挥机构的综合协调职能,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形成管理规范、协调有序、权责明确、步调一致的联动机制。

    七要充分发挥太湖防总的作用。太湖防总的成立,为流域内各省市团结治水、科学治水、和谐治水提供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要站在全流域的高度,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统筹大局,统一指挥,加强协作,团结抗洪,共同开创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新局面。

    陈雷着重强调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他指出,2009年是确保完成中央提出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以质量、进度和安全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措施,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逐库落实政府、主管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责任人,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所有规划内项目在2009年全面开工,2010年全部完成。二是加强建设管理,确保质量安全。要进一步强化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监管,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和监理,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质量和安全。要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参建各方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要加强技术指导,强化对基层项目法人以及施工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专门人员的培训和考核。三是认真落实配套资金,加强资金管理。要进一步明确省、市、县各级资金配套比例,加大省级财政投入,确保地方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四是搞好专项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在组织好专项检查的基础上,结合审计、稽察督导、历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落实措施,及时整改,扎扎实实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五是加强工程运行管理,确保水库运行安全。要加强雨水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加强水库日常监测和巡查,层层落实责任制,制定调度规程,编制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做到精心管理、科学调度、安全运行。对小型水库要予以特别的关注,逐座落实行政责任、技术指导和专门管护人员,落实通信预警和抢险、避险措施,坚决防止溃坝失事、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相关链接
· 09年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在上海召开
·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察调研山东省农村水利工作
· 陈雷率组检查常州、南京防汛抗旱和水库除险加固
· 陈雷率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江苏无锡防汛抗旱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