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庚茂:让河南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是最大心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5日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3日,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在郑州接受了凤凰卫视首席新闻主播、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的专访。围绕抗旱保丰收、粮食核心区建设、应对危机保增长、提升综合竞争力、改善民生等话题,郭庚茂侃侃而谈,一一阐明观点。他表示,作为一个9900万人口大省的省长,感到肩上最重的是责任,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不断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在谈到河南遭遇严重旱情后为保丰收所作努力时,郭庚茂说,去冬今春,河南遭受了近60年来最为严重的旱情,小麦受旱面积一度达到5500万亩。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河南省委、省政府及时提出一手抓应对经济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手抓抗旱浇麦、确保夏粮丰收的“两手抓”工作方针,在全省实施了“600抗灾夺丰收行动计划”,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打了一场抗旱浇麦夺丰收的攻坚战。通过实施“120个省直单位包县(市、区)制度”、“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投资12.5亿元建设应急抗旱工程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2月下旬,解除抗旱应急响应,全省累计浇麦9500万亩次,有效促进了小麦苗情转化。目前,全省小麦已进入抽穗期,只要麦收前不出现大的灾害,我们有信心实现夏粮总产600亿斤的目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当吴小莉问到,河南为应对危机、实现经济增长10%目标采取了怎样的措施时,郭庚茂说,“保10”是在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并结合河南实际的基础上确定的目标。具体讲,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全国发展的大环境依然看好。二是河南省在国内区域竞争格局中的优势正在不断上升。三是在应对危机中国家为拉动内需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河南来说是一个难得机遇,有利于河南加强薄弱环节建设,解决一些以往不容易解决的问题,拉长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短腿”。为此,我们以“企业服务年活动”和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民生工程建设等工作为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与此同时,针对河南经济困难主要根源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和竞争力不强的症结,突出抓了“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提升河南的综合竞争力,为跨越式发展打好基础。

    “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意义何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如何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更好地维护百姓利益?”“作为一个近一亿人口大省的省长,您有什么特殊的体会和感受?您对河南的期望是什么”……吴小莉对快速发展的河南兴趣甚浓,郭庚茂耐心解答,阐述观点。他说,从当选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的那一刻起,就时时刻刻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这是因为9900多万河南人民把信任和重托寄予了自己,因此他时时告诫自己,要在工作中坚持一切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牢记作为一个人民群众的省长,要对人民负责,要对河南当前和长远的发展负责,做任何事要经得起人民群众的评判,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让河南跨越式发展,早日实现中原崛起,让全省人民不断享受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不断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他努力的目标,也是他最大的心愿。“我们相信,当再次来到河南时,你一定会看到一个更加开放兼容、富有活力的新河南!”最后,郭庚茂充满信心地对吴小莉说。(记者杨 凌 实习生张婷婷)

 
 
 相关链接
· 郭庚茂调研: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实现可持续发展
· 河南省长郭庚茂在焦作就经济运行状况进行调研
· 郭庚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构建惩治预防腐败体系
· 河南省长郭庚茂: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