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苗圩在中部论坛上强调支持中部重点产业弯道超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1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4月26日至28日,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在安徽合肥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出席中博会并在主题为应对金融危机,加快中部崛起的中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中部崛起”的重要讲话。

    苗圩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的工业经济形势,通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的重点工作。

    苗圩说,中部地区位于我国内陆腹部,具有承东启西、连通南北的区位优势。促进中部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中部六省工业基础比较雄厚,产业门类齐全,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能源、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世界经济调整,固然对资源产业比重大、劳务输出量大、财政相对薄弱的中部地区带来了严重影响,但更为中部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世界经济增长减速、调整加快,有利于促进中部地区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有利于承接产业转移,有利于吸引资金、技术和人才,有利于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中部地区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阶段性特征没有改变。超越往往发生在弯道处。危机面前,谁能先化危为机,加快发展,谁就能突破困局、抢占先机、实现“弯道超车”。

    苗圩还表示,作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把应对危机、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中部地区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区域协调发展。一是大力支持中部地区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二是大力支持中部地区推进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三是大力支持中部地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苗圩强调,安徽是我国中部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重要省份,在全国工业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安徽产业基础雄厚,在汽车、家电、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具有比较优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安徽的合作,积极支持安徽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为安徽快速崛起积极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 苗圩出席全球汽车精英组织成立大会暨论坛并演讲
· 苗圩:产业调整和振兴政策在汽车产业中效果初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