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南京江宁区:发展注重路径选择 避免在危机中受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2日   来源:新华日报

    和所有地区一样,国际金融危机给南京市江宁区带来了“双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商品房合同销售额下降11.1%,出口创汇下降20%。然而,这并未给江宁的发展造成重创,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仍呈攀升之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3%,工业投入同比增长24.3%,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3%,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同比增长24%,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5%。

    南京市副市长、江宁区委书记李琦说:“金融危机势必带来新一轮洗牌,要想在洗牌中做强者而不被洗掉,走的什么路非常重要。路径不同,在环境顺利时一切问题都被掩盖着,一旦环境不利,便水落石出。”江宁的从容攀升,得益于该区在发展中始终注重路径选择,不再是只要拉动GDP什么都是宝。江宁的从容攀升,还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要不要打量一下我们的来路,吸取什么样的经验教训,才能在任何危机中最大限度地避免受创?

    增长必须摆脱单一的支柱依赖

    科学的结构往往能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

    4月16日,深圳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深圳台商协会、市工商联、市侨商会的负责人和150多位深圳企业家与江宁区签下51.96亿元的12个项目,投资总额1682亿元14个重大产业平台招商合作项目深受深圳企业关注。

    当金融危机席卷而来之时,江宁区项目入驻不减。去年12月30日,清华科技园、央视动画南方产业园等10个基地型、航母型、科技型内外资大项目携手落户;今年1月10日,研发、生产预紧碟簧的瑞钛(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生产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系统集成的鹏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三遥系统、广播电视设备、微波接力通讯系统的新联电子公司等8个投资2亿元以上的企业同时开工;4月10日,东大科技园隆重开园,南京中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揭牌;4月18日,总投资74.3亿元的10大项目同时在江宁滨江开发区正式签约,项目皆为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机械装备、钢铁物流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江宁这几年一直重视培育新增长点和新兴产业,没有过度依赖房地产等一两个支柱行业。结构比例优化了,就能分解风险,不至于一棵树上吊死。区长柏鹏报出的数字为此做了最好的注脚:一季度,江宁区电力自动化设备、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通用设备、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24%,占全区工业份额66%;高齿实现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96%;上海大众实现产值15亿元,福特整车实现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95%;全区123个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企业新增工业产值19.8亿元,新增销售收入19.2亿元,新增利税1.8亿元,拉动全区工业经济增长9.3个百分点。由于上海大众、金城机械等一批企业的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区完成消费税9000万元,同比增长776%。

    招商必须摆脱单纯的总量依赖

    最新的技术往往能使一切项目与朝阳同在

    江宁开发区内的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一片繁忙。公司凭借电气连接、电子接口、浪涌保护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卓越的产品与服务,在寒流袭来的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增长25%。

    公司总裁李慕松说起一段趣事。去年底为应对危机,德国总部要求他们将公司利润汇往总部,他连发3封电子邮件告诉投资方及董事会:“资金放在这里才会产生最大的效益。”董事会经过调查作出3项决定:新增投资3500万美元,在南京注册成立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菲尼克斯电气亚太地区总部;在南京正式建立亚洲太平洋物流枢纽公司,年进出口额超过2亿美元,成为南京第一家亚太地区物流枢纽;今年启动中国公司江宁基地三期工程, 下转A3版

    上接A1版 36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是菲尼克斯电气集团85年来全球最大的工程,菲尼克斯电气高端工业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将一起落地南京。

    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瑞典籍总裁尚伟豪同样踌躇满志:“我们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公司业绩表现出色,销售收入稳步增长。”他透露,爱立信将投资1.05亿元兴建3G移动通信系统产品扩建项目。

    这几年江宁招商已不完全在乎总量上招了多少、多少个项目同时开工,但却非常在乎有没有像菲尼克斯、爱立信、中电光伏、南瑞继保、中圣科技等这样一批技术领先、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项目落户。南京科研院所多,江宁区抓住这一点,提出要把南京科技潜在优势转化成江宁现实生产力,重点发展能带来高端技术的项目。全区2008年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9家,名列全市区县之首、全省第四,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04亿元,增长23%,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总量的22%。全区300多家科技型企业自建和合作共建各类研发中心180家,建博士后工作站13家。李琦说:“此次金融危机更给我们启迪,技术处于高端,产业就不可能成为夕阳。”

    市场必须摆脱一味的外向依赖

    身边的市场往往能使许多企业在配套中共生

    苏源大道上,长安福特马自达整车厂总装车间热火朝天,新款“嘉年华”和“马自达2”一辆接一辆不停下线。公司总经理应展望说,今年产量月月攀升,每天产240辆,今年过8万台不成问题。“一季度产值近翻番,得益的不是福特一家,区内除马自达汽车发动机直接为福特配套外,还有21家企业与我们共荣共生。”

    南京澳登金属制品公司在江宁滨江开发区也很红火。这个温州人投资的企业看重这里有完整的产业链。南京工艺装备厂、宁庆数控机床、中船绿洲、东升船用设备制造、江苏财富嘉捷特种车等装备制造业在滨江开发区集聚,澳登总经理汤红胜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带钢、特种钢锯片锯条等等,不出园区就销售完了。目前一条生产线已经不能满足,第二条线的建设已被“催死了”。

    江宁产业还有两个特点,其一,对外依赖度不高,绝大部分都是央企和比较强的民营企业,还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其二着重于区内配套,打造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招商是江宁一大特色,由于产业链完整,此次危机中,“身边的市场”使得许多企业在配套中共生共赢。今年是江宁区的企业服务年,区委区政府还把服务的重点放在为能成为上下游关系的企业牵线搭桥上,《江宁区工业企业产品扩大本地销售及配套信息册》蓝皮书2月发给全区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南京由而达电器厂、江苏新蓝天钢结构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在区内找到了市场。

    目前,江宁已经形成电子信息、汽车、电力设备、新能源等几大产业链。汽车产业链集聚了100多家企业,电网保护、控制、自动化产业链上已经有54家企业,有产业链关系的企业经济总量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经济总量的70%。今年,该区的风能产业链又在迅速崛起,已入驻的有做变速箱的南京高齿、做发电机的南汽轮、做控制器的南瑞继保、做叶片的中材国际……伴随6月风电总装厂金风科技在江宁的开工,更多的企业将前来“补链”,有关方面很自信:今年风电产值将达60亿元,明年必破100个亿。 (记者 陈 钢 俞巧云 通讯员 刘 玲 刘尹武)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评论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推进改革
· IMF总裁认为中国应在国际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专访:“中欧共抗金融危机应着力反对保护主义”
· 中国强调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更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 甘肃省确定3年5大重点振兴产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 乡镇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专家咨询座谈会在广东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