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省推进"2000万亩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8日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稷山县蔡村乡坑东村农民黄岳虎,去年种植小麦复播玉米85亩,在县土肥站指导下全部应用配方肥,小麦平均亩产475公斤,玉米平均亩产650公斤,比周围农户亩增产117.3公斤,总增产粮食9970公斤。这是山西省“2000万亩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工程”快速推进的一个缩影。

    2006年山西省启动实施了“2000万亩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工程”。工程启动3年来,共投入资金21亿多元,建设工程田1200多万亩,涉及1484个乡镇、231.43万农户;项目区耕地土壤有机质增加0.03-0.05个百分点,土、肥、水资源利用率及土壤肥力得到明显提高;工程田3年总计增产粮食6亿多公斤。

    以规模化示范区建设带动,是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的重要手段。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省各级共建成万亩以上示范区78个,千亩以上核心示范区220个。定襄县按照项目捆绑、合资共建模式,整合农业、水利等部门资金2800多万元,投入到盐碱地改良工程田中,完成打井36眼,平田整地1.28万亩,改造面积2.8万亩,亩增产玉米48公斤,总增产粮食134.4万公斤。

    整合资金,以资金撬动资金,建立政府、部门、社会、农民投入协调长效机制,为工程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统计,去年工程共争取省级以上投资7.05亿元,各市、县地方政府投资1.01亿元,吸引社会各方资本2.14亿元。

    此外,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8年山西省还先后在52个新农村建设推进村投资166万元,实施以秸秆还田、加厚耕作层及测土配方施肥为主要内容的耕地地力建设5.5万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40万元。

    据悉,今年山西省“2000万亩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工程”的重点是中低产田改造,目标是完成200万亩的建设任务。(记者赵建军)

 
 
 相关链接
· 山西省5月16日起面向公众开放22家省重点实验室
· 山西提早部署防洪措施 多措并举保汛期防洪安全
· 山西省重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5日召开第4次调度会
· 山西省确定119所收治甲型H1N1流感患者定点医院
· 山西:除四种情形外 人身保险收付费实行"零现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