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川农业抗灾成效显著 夏季粮油可望实现稳中有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3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四川省农业厅农情调度,截至5月11日,全省夏粮已收获1050万亩,占播种面积的35.2%;已收割油菜835.8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8.5%。预计今年全省夏季粮油产量呈稳中有增的态势。这是四川省各级农业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努力克服“5.12”特大地震灾害影响,积极抗御干旱、低温阴雨和病虫害等多种自然灾害,深入推进粮油高产创建活动的结果。四川省在今年夏季粮油生产中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是狠抓面积落实。针对去年秋播期间连阴雨天气造成农田湿害严重、移栽作物苗情普遍较差的情况,狠抓开沟排湿,确保面积落实,加强技术指导,提高播栽质量,抢时抢墒播栽,确保了夏季粮油面积的落实。

    二是狠抓病虫防治。今年四川省小麦条锈病发病程度是2002年以来最重的一年,发病早、蔓延快、范围广;油菜菌核病也在局部地区偏重发生。针对病虫害偏重发生的严峻形势,各地及早部署,加强监测预警、科学防控,大力推进专业化防治。截至目前,累计防治小麦条锈病1330万亩,防治油菜菌核病331万亩,均为发生面积的1.7倍,有效地控制了病虫发生为害,没有对夏季粮油生产造成大的危害。

    三是狠抓科学抗旱。针对3月份川中丘陵地区及川东北地区的严重干旱,四川省农业厅及时提出多项措施,狠抓科学抗旱,组织科技人员开展苗情普查,实行分类指导,抓好肥水管理,最大限度减轻旱灾对夏季粮油生产的影响损失。

    四是狠抓高产创建。今年四川全省共建立100个夏季粮油万亩高产示范区,其中小麦、马铃薯35个,油菜30个,并在示范区大力开展“422”高产示范创建活动(即小麦亩产400公斤、油菜亩产200公斤、鲜马铃薯亩产2000公斤),小麦、油菜、马铃薯示范区平均亩产分别比非示范区增加42公斤、44公斤和680公斤、有效带动了全省夏季粮油平衡增产。

    目前,全省春耕生产已进入高潮,进展总体顺利。截至5月11日,全省水稻已栽插1280多万亩,完成计划的42.8%;玉米已播1600万亩,完成94.7%;大豆已播260多万亩,完成60%。预计秋粮面积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出席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
· 农业部:四川灾区人畜共患病紧急免疫已基本完成
· 农业部急调一批“水改旱”种源运往四川地震灾区
· 工业投资“两轮”驱动 四川4月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 李崇禧: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四川灾区现代农业发展
· 四川旅游2009年将恢复至震前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