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我国地质资料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5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

    记者近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去年我国地质资料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其中部省两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去年共为社会提供地质资料150多万件。

    去年我国地质资料公共服务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馆藏资料查阅率持续较大增长。2008年部省两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提供地质资料利用达15.87万份、150.29万件,共为4.87万人提供了地质资料服务,比2007年增长了1/4。

    二是主动了解用户需求,积极为国家扩大内需项目、汶川抗震救灾提供服务。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为重大工程建设、工程选址、规划设计提供地质资料,并根据需求开展专题服务。四川省地质资料馆在汶川大地震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地质资料管理、服务紧急预案”,为抗震救灾、地质灾害排查和灾后重建节约勘查费用数千万元。

    三是现代网络服务方式成为服务重点。目前全国地质资料网络服务体系已基本建立。现代网络服务已经在整个馆藏地质资料服务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全国1/3的省份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网站(栏目)的访问量都在万次以上,部分馆藏机构还在网站上开通客服系统、开设服务专题等。

    为提高地质资料信息的公共服务水平,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馆藏机构都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方面为扩大地质资料信息服务范围开展了全国重要涉密地质资料清理工作,目前已有16个省(区、市)全面完成了清理;实物地质资料和原始地质资料的清理试点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也将全面展开清理工作。目前,地质资料图文数字化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08年底,全国各省(区、市)共完成成果地质资料数字化总量近13万种。另一方面,为推进现有资料的二次开发利用,地质资料开发利用的试点工作已正式启动。国土资源部组织全国地质资料馆以青藏高原地质资料开发利用项目为依托,联合青海、西藏、新疆等省(区)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尝试进行地质资料深度开发,为促进地质资料的综合利用、深度研发作出了有益探索。(记者 丁全利)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关于切实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通知
· 国土资源部:各地动员部署土地调查决战阶段工作
· 国土资源部印发全面培训管理干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国土资源部调整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实施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