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召开“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布置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9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5月18日召开“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布置会,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傅雯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形式的“小金库”,以更加务实优良的作风保障“十一五”环保任务的全面落实。

    傅雯娟说,4月24日,中央召开了全国“小金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形式的“小金库”,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当天,环境保护部按照中央治理“小金库”领导小组的要求迅速成立了以周生贤部长为组长的环境保护部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把“小金库”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和完善现行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建立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傅雯娟指出,回顾过去历次的“小金库”治理工作,环境保护部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通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纠正了错误行为、加强了财务管理、降低了内控风险、严肃了财经纪律、净化了机关风气、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为环保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财务会计管理方面,也存在诸多不规范的现象。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小金库”的危害,正确理解和把握环境保护部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现实意义,将其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及坚持“从严治部,从我做起,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进一步严肃法纪,不折不扣地做好“小金库”专项治理的具体工作。

    第一,高度重视、严明纪律。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机制,带头加强对专项治理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同时,要深刻认识私设“小金库”的严重危害,坚定不移地把治理“小金库”作为维护财经纪律、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根治“小金库”的有效措施,科学把握治理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特别要落实好责任追究制度。

    第二,严格执纪、严厉查处。要按照“依法处理,宽严相济”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一查到底,对不按规定办的,该处理的处理,该免职的免职,绝不姑息纵容。

    第三,分工协作、严守职责。一要形成工作合力。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分工明确、配合有力、资源共享、运转顺畅的工作协调机制。二要强化重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抓好银行账户清理,如实上报本单位所有的银行账户,隐瞒不报的,一经发现,以“小金库”论处;认真组织好重点检查工作,相关司局要根据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保质保量地完成检查工作;高度重视群众举报,按照举报线索有针对性地进行核查。三要严守职责。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环境保护部《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环发〔2009〕54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在5月30日前将治理“小金库”的工作机构、联系人、自查自纠的相关报表报送至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四,建立机制、源头治理。要针对检查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管理、注重日常监管,切断“小金库”的资金来源,推动源头治理。与此同时,要把治理“小金库”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增强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意识。

    审计署资源环保审计局正局级审计员冯丽茹到会指导,通报了近年来“小金库”问题的突出表现及成因,并就搞好环保部门“小金库”治理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部党组成员胡保林出席了会议。部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小金库”举报方式如下:举报电话:01066556571举报邮箱:audit@mep.gov.cn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部长:吸引更多公众投身环保时代潮流
· 环境保护部召开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
· 环境保护部7日研究部署甲型H1N1流感防控等工作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推动中澳合作项目全面落实
· 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放射性药品辐射安全管理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