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财政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财政工作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1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日前,部分省市财政厅(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财政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贺邦靖在会上强调,全国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让群众知情、解群众疑惑、保群众满意、促事业进步”的工作目标,深化公开认识,把握公开要求,完善公开制度,突出公开重点,大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提高财政工作水平服务。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张通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财政部部分司局及部分省市财政厅(局)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贺邦靖表示,财政部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要全面把握公开内容要全面、公开重点要突出、公开渠道要通畅、公开信息要及时等四项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到财政改革与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积极与稳妥的关系、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抓机关与带系统的关系,实现与推进政务公开相结合,与强化财政预算管理相结合,与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相结合,力争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效应。

    贺邦靖强调,下一阶段财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要重点推进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要根据依法便民、统筹兼顾、真实准确的原则,积极探索推进财政预算信息特别是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以及财政转移支付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明确财政预算信息对外公开的方式、范围、内容和步骤,完善财政预算信息披露制度。

    二是积极做好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清权确权,摸清家底。要注重把握好以下四个环节:一是对各单位各岗位所行使的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审核,掌握行使权力的种类,编制权力目录,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建立权力行使廉政风险评估和预警防范机制;二是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紧紧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关键环节,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动削减财政审批事项,健全配套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建立规范的财政许可、财政审批权力运行的长效监督制约机制;四是加强对权力运行情况审议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权力行使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

    三是全面加强财政系统政府网站建设。下一阶段,财政网站建设要着力实现功能设置由单纯的静态信息发布到动态的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公众参与“三位一体”、内容保障由办公厅(室)一家办网到机关各单位协力办网、网站架构由相互封闭的“信息孤岛”到资源共享、整体联动的“宽门户、大平台”、运行管理由重复建设、各自为战的相对无序状态到统一规划、统一考评的规范化管理等四个方面的转变。特别是财政部门户网站作为财政系统一张重要的“名片”,全国财政系统要帮助它拓展信息量,提高知名度,增强影响力,更好地为社会公众、财政系统和财政中心工作服务。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完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工作要注重以下问题:一是系统化,即目录内容既要涵盖主动公开信息,又要包括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主体既涵盖机关单位,又包括相关事业单位。二是标准化,即要按照统一的格式、统一的标准、统一的索引编码进行编制,做到通俗易懂,方便公众查询。三是数字化,即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由各单位进行联网填报,以利于在编制和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过程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查询。

    张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国各级财政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特别是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张通强调,为全面推进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造“阳光财政”,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今后一段时期,各级财政部门要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中央安排部署,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由“随意公开”向“规范公开”转变、由“粗放公开”向“精细公开”转变、由“单维公开”向“立体公开”转变,统一思想,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结合本地工作情况,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档案局:完善知情权实现形式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 农业部通过建立制度 创新机制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中国保监会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