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餐饮服务许可证》发放仪式启动 邵明立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1日   来源: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

    2009年6月1日,《餐饮服务许可证》发放仪式在上海市杨浦区受理中心启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向当地餐饮经营企业代表颁发了第一批《餐饮服务许可证》。启动仪式上,邵明立发表了重要讲话。

    邵明立表示,《食品安全法》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了,这标志着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强意志,体现了我国政府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下大力气改善民生,确保公众饮食安全的坚定决心,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承担餐饮服务监管的重要职责。邵明立局长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依法加强对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一是要依照《食品安全法》规定的条件,严格餐饮服务许可,提高准入门槛,把好准入关;二是要加强对餐饮服务环节的日常监管,进一步完善监管的各项制度,狠抓落实,提高监管效率;三是要深入开展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整顿,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信心,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要建立餐饮服务诚信制度,不断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对失信经营者的惩戒,确保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

    邵明立局长表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切实承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依法开展餐饮服务经营活动,自觉履行法律义务,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邵明立局长希望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以贯彻《食品安全法》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承职责,依法行政,严格监管,确保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

    启动仪式后,邵明立局长还来到上海市的工地食堂和学校食堂深入调研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随着《食品安全法》的正式实施,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自2009年6月1日起,对餐饮服务经营者申请新发、变更、延续、补发许可证的,各级餐饮服务监管部门将核发《餐饮服务许可证》。此前餐饮服务经营者已经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的,该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有效期届满,按有关规定换发《餐饮服务许可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食品许可司、食品安全监管司等司局相关负责人及上海市政府、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认可杭州448个产品项目检测资格
· 食品药品监管局对五个餐饮服务监管规章征求意见
· 食品药品监管局征求益生菌类等食品注册管理意见
· 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
· 食品药品监管局计划聘请新一届保健食品审评专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