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以高度的责任感按期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5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会场。(来源:水利部网站)

    6月15日,水利部在京召开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整改工作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强调,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分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审计调查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问题整改工作,以审计调查整改为契机,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确保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确保按期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各项任务。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司长孙继昌通报了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河北、江西、湖南三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就整改工作作了发言。

    陈雷指出,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已将3年时间完成全国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写进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文件、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水利部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作为近期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攻坚战。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经过各方面的艰苦努力,总体来看,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展顺利,工程质量总体良好,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一大批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不仅解除了水库自身的安全隐患,而且有效保障了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陈雷强调,尽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特别是这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审计调查,从体制机制、政策制度上指出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中央领导同志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审计调查情况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回良玉副总理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加强整改工作。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性,更多地从思想认识上、从责任落实上、从工作力度上查找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审计署和这次会议提出的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抓好整改。

    第一,彻底整改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问题。对除险加固基本完工后存在质量缺陷的水库,各地要认真研究整改方案,逐库排查问题,分析原因,明确目标,落实措施,限期整改。对问题较严重的水库水利部要实行重点跟踪,挂牌督办。对因资金落实不到位导致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的水库,各地务必优先安排这些项目建设资金,限期落实地方配套,确保隐患能够及时排除。

    第二,着力整改前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组织开展前期工作"回头看",对前期工作深度不够、工程建设内容和工程量不实、工程方案不合理、设计审查不严等问题,立即组织整改。对因不合理设计变更内容影响工程质量的要坚决纠正;对设计变更程序不完善的项目,特别是重大设计变更必须尽快报请原项目审批单位履行相应审批手续。要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各个环节加强概算编制管理工作,确保勘测设计工作达到规程规范要求的深度,确保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第三,狠抓配套资金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地方建设投资的紧急通知精神,加大省级投入力度,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各地要积极争取今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优先用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地方配套投资,通过市场化融资等方式多渠道落实地方建设资金,努力保证地方建设资金与中央补助投资同步、足额到位,确保满足工程建设的投资需求。要着力规范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资金安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第四,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各地要坚定目标任务不动摇,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步伐,确保所有专项规划项目今年全部开工建设,小型项目明年汛前全部完工,中型项目明年年底前完工,大型项目按照批复的设计工期积极组织建设。对已下达投资的项目,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把投资计划和财政资金拨付到项目;对资金尚未下达到项目的,要督促市县做好项目法人组建、招投标准备等各项工作,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一旦投资到位立即开工建设;对已开工建设的,要指导督促项目法人做好项目实施的组织工作,对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倒排工期,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要加强验收管理,按工程建设进度做好阶段验收、主体工程完工验收和竣工验收,特别是已完工项目,一定要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尽早投入运用。

    第五,进一步深化水管体制改革。目前,全国的水管体制改革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还是初步的、低水平的。有的省虽然全部完成了验收,但各级财政承诺的"两项经费"至今还未到位。各地要把水管体制改革作为巩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成果的重要保障,坚持建管并重,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足额落实"两项经费",建立水库良性运行机制,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第六,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把审计调查整改工作作为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制订全面、具体、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组织调动一切力量抓好落实。要落实整改工作责任,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到底;涉及的项目都要明确整改工作领导责任人和具体工作责任人,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要努力争取当地政府领导支持,积极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整改合力。水利部有关司局要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制度,把整改落实情况做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力的不仅要通报批评,还要采取严厉的惩戒措施。

    陈雷在会上还强调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他指出,今年入汛以来,天气气候复杂多变,突发性灾害天气频繁发生,6月上旬,黄淮、江淮等地出现罕见的突发性强对流灾害天气,导致重大人员死亡和经济损失,目前全国已发生7次明显的强降雨过程,有18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东北、华北等地出现了比较大的旱情,总体来看,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是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各地一定要按照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力度,确保汛期水库防洪安全。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一定要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的要求安排施工,处理好施工进度、质量与水库运用、安全度汛的关系。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后必须履行验收程序,未经验收的水库一律不得投入蓄水运行。水库运行管理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调度运用方案,科学调度,不得随意超汛限水位蓄水,有重大险情的水库,必要时要空库迎汛,务必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要提高应急管理能力,认真组织编制并加强演练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有效预防和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石爱中指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事关国计民生,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审计署组织对河北、山西等18个省55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投资控制和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从审计调查结果看,水利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各级地方政府积极组织项目建设,工程建设及时,进展顺利,效益显著,深得民心。

    石爱中强调,由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多、时间集中、工程量大,设计、管理、施工、监理队伍任务繁重,加之一些地方的政府及水利部门工程管理能力不足,质量意识不强,导致部分工程项目存在概算不实、资金不足、进展不畅、管理不善、质量不过关等问题。水利部十分重视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通过多种形式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目前,有关地方的整改工作已经展开并取得初步成效。各地、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审计调查整改意见和水利部这次会议提出的整改要求,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一要把审计调查整改工作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全面落实整改措施;二要加强水库维修养护和运行管理,切实解决以基本建设代替日常维修养护的问题;三要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提高建设和管理人员素质;四要充分发挥水利系统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参加会议的有国家审计署有关负责同志,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各流域机构和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以及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的负责同志。  

 
 
 相关链接
· 湖南省2012年前将基本消除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
· 水利部发通知部署开展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检查
· 水利部: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 审计署:病险水库加固建设进度和总体质量良好
· 水利部公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展(截至2月28日)
· 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项目进展情况统计表(统计截止日期2009年2月28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