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测绘局召开测绘企业保稳定扩内需促就业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6日   来源:测绘局网站

来源:测绘局网站

    6月12日,国家测绘局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京召开。24家全国甲级测绘企业代表,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秘书长,以及国家测绘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东方道迩数字数据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部署,就“保稳定、扩内需、促就业”谈体会、说经验、提建议,一致表示要在金融危机面前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为实现测绘行业和地理信息产业更高水平、更快速度的发展作贡献。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国家测绘局副局长宋超智主持会议,国家测绘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吴兆琪出席会议。

    徐德明在会上强调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性。他说,胡锦涛总书记考察测绘企业东方道迩数字数据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测绘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广大测绘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是全国测绘行业的荣耀。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测绘事业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是我们的行动指南,这必将极大地激励和鼓舞全国广大测绘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做好测绘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以测绘事业的科学发展回报胡锦涛总书记的厚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及时、适用的测绘保障服务。

    徐德明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全国测绘单位,特别是一些测绘企业,面对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紧紧围绕国家保稳定、扩内需、促就业的大局,努力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把高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产品、转化为生产力,在打破外国公司垄断、繁荣测绘市场、推动社会就业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徐德明对参加座谈会的24家测绘企业面对金融危机,向职工承诺不减员、不减薪,并积极扩招大学毕业生等人员,特别注重招收农民家庭和贫困家庭子女,为国分忧,为民分忧,履行社会责任的做法表示高度赞赏。他代表国家测绘局,向与会的测绘企业代表,向全国测绘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为保稳定、扩内需、促就业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徐德明指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他说,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国仍处于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困难与希望同在,希望大于困难。面对金融危机,我们更要充满信心,因为测绘行业当前正面临着难得的黄金战略发展机遇期。一是测绘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测绘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测绘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各级财政对测绘的投入持续增加,测绘法规建设逐步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为测绘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二是当前形势为测绘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当前形势对测绘的需求更加旺盛,测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测绘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扩大内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测绘做大量工作。加强宏观调控、决策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工程、防灾减灾救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都需要测绘提供成果和技术保障。三是地理信息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规模已超过600亿元,从业人员约40万,从业机构达1万多家。测绘企业有些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比较快;思想观念新,站位比较高,市场定位准,经济效益好;研发能力强,发展后劲大;自律意识强,社会责任感强。地理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扩大了测绘工作的服务领域,促进了测绘科技进步,为测绘成果转化增值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徐德明介绍了国家测绘局面对金融危机,根据测绘需求的新变化,找准结合点,促使测绘事业在危机中乘势而为,迎难而上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一是及时出台了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强了对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管理、协调和服务,三是努力营造有利于测绘单位发展的政策环境。徐德明强调,为企业服好务,是政府的重要责任。没有企业就没有就业,没有企业就没有发展。企业的责任是创造效益、创造产品、创造就业。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国家测绘局将从五个方面努力,为测绘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是简化审批提高效率。加快测绘行政许可集中受理和在线办理,对应急测绘保障等特殊项目的审批,实行特事特办、即理即办。二是深入调研做好指导。按照党组确定的今年六个方面的重点调研课题,深入测绘企业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测绘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帮助企业找准问题、消化政策,更好地为测绘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这次座谈会就是一次地理信息产业很好的调研,与会企业负责人思考问题深,所提建议好。三是振兴产业加大扶持。围绕国家加大投入、拉动内需的政策导向,筛选、谋划重点争取资金项目,参照国家振兴信息产业规划,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措施,优化地理信息企业投资融资环境。四是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今年将继续做好对甲级测绘单位负责人的法律知识、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等培训工作,计划明年底前将全国甲级测绘单位负责人轮训一遍,增强甲级测绘单位改革创新发展的能力。五是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广泛宣传测绘单位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等作出的贡献,提升测绘单位的形象、社会公信力和品牌价值,增强测绘单位在未来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都关心支持测绘单位的发展。

    徐德明要求,抢抓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谋求发展。一要完善体制机制推进自主创新。测绘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加大自身改革力度,激发内在活力和动力,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经营机制、组织结构、生产规模。要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下大力气挖潜增效,向管理要产量、要质量、要效益。二要扩大内需外需积极开拓市场。测绘企业要紧紧抓住机遇,密切跟踪测绘市场变化,在巩固原有老市场、老客户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测绘企业要把握机遇,主动出击,努力扩大外需,增强抵御外部经济风险的能力,积极拓展国际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外包业务,拓展海外市场。三要着眼长远发展加强人才培养。测绘企业要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引进优秀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测绘装备水平,刻苦修炼内功,提高综合竞争力。 四要积极促进就业保障职工权益。测绘企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不断增强吸纳社会就业的能力,为保稳定、扩内需、促就业这个大局多作贡献,为国家排忧解难。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在发展生产的同时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职工生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队伍稳定。五要依法诚信测绘繁荣测绘市场。甲级测绘单位是测绘事业发展的领军队伍,一定要讲政治、讲大局,时刻牢记国家利益、民族利益,永远把国家主权、利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增强法制意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忠实履行社会责任,把诚信建设贯穿于单位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使诚信成为测绘单位健康发展最可宝贵的精神操守,共同促进建立竞争有序、公平公正的测绘市场环境,为繁荣测绘市场作出贡献。

    东方道迩数字数据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孙冰介绍了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公司的有关情况,以及公司在保稳定、扩内需、促就业方面所作的努力。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甲级测绘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全球定位系统协会秘书长,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交流了学习体会,介绍了各自在金融危机面前保稳定、扩内需、促就业的措施和经验,并对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测绘行业保稳定、扩内需、促就业,以及抓机遇、促进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战胜危机、促进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链接
· 测绘局解读《地理空间框架基本规定》等三个标准
· 测绘局副局长:做好测绘保障服务 助推新农村建设
· 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会见联合国统计司司长一行
· 测绘局科技委常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徐德明讲话
· 测绘局部署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
· 测绘局负责人就《基础测绘条例》有关问题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