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林业局召开全国林业有害植物防控工作研讨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8日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6月14日至15日,由国家林业局主办、中国林学会和广东省林业局承办的“全国林业有害植物防控工作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中国林学会、各省(区、市)林业厅(局)森防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有关科研院所、生产单位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国家林业局造林司王祝雄司长主持,珠海市政府、广东林业局、中国林学会的领导同志先后致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祝会议圆满成功。

    李育材副局长向大会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当前我国林业有害植物发生与危害现状、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植物物种引进与入侵的关系,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外来林业有害植物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与任务。他指出,为扼制林业有害植物发生与危害的严重势头,全面保护我国的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当前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开展普查,全面掌握外来林业有害植物的发生情况。二是要加强外来有害植物的入侵管理工作,特别是林木引种管理,做好林木引种的风险评估和隔离试种,严防外来林业有害植物的入侵。三是要将林业有害植物的预防工作放在首要地位,全面做好预防和监测工作,及时掌握有害植物发生动态,并通过学习和借鉴国内外防控有害植物的做法和经验,科学、有效地防控有害植物。四是林业部门要结合生产实际,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联合攻关,有针对性地开展林业有害植物防控技术、方法的研究,提高我国林业有害植物的防控水平。五是要加强国内部门间以及国际交流和合作,互通信息,强化技术交流和信息共享,从保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做好外来林业有害植物的防控工作。六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防控外来有害植物的宣传,提高全民狙击外来有害植物入侵的意识。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中国热带农科院以及生产单位的14位知名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他们从不同角度详细介绍了有害植物的相关知识和防控研究进展情况。大会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向中国科协提交的《关于防控我国林业外来有害植物的建议》的建议书。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考察了珠海淇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利用红树植物成功控制互花米草及防治薇甘菊的现场。(森防总站)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在宁夏建立首批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 林业局副局长:合理利用是保护湿地的科学方法
· 国家林业局:2008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评选揭晓
· 林业局发出通知要求推进林业安全生产"三项行动"
· 国家林业局日前决定开展全国林业站本底调查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