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划分三大类 逐个解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来源:辽宁日报

    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项目的招募人数由去年的2700人增至4500人左右;觉得自己的专业不好找工作,可以进行专业或技能转换培训。 6月18日,记者从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获悉: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辽宁省提出了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全新思路——以不同专业、不同类别毕业生为着眼点,将毕业生分为理工经管、文史哲法、农林水医师3大类,分类采取对策,逐一化解难题。

    整合高校毕业生面向农村基层就业项目,针对的是农林水医师类就业相对困难专业的毕业生。这一举措的重点是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辽西北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辽宁省高校师范类毕业生农村从教计划”进行整合,扩大项目规模和招募数量。同时,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每年要在城市社区、农村基层管理服务机构中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安排毕业生就业,空出编制时要优先安置参加基层就业项目和服务项目的大学生就业。

    针对理工经管类就业相对困难专业毕业生,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挖掘自身增岗潜力,尽可能多地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和培训。近日,辽宁省又全面部署了辽宁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挖潜增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已动员17233家企业提供了22万余个岗位,各类校园招聘会、网络招聘会、对接洽谈会,也不断加强毕业生与岗位有效对接。

    而针对文史哲法类就业相对困难专业毕业生,辽宁省将实施千企万岗见习计划,选择千户企业作为见习基地,引导1万名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为期3至6个月的就业见习,切实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增强其就业竞争力。

    此外,辽宁省还新设计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促就业计划”。这一计划将通过订单式培训的方式,积极促成校企对接,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目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公布了当前10个吸纳就业人数较多行业的目录,并向全省高校发放了技能转换意愿调查表。(记者王笑梅)

 
 
 相关链接
· 辽宁严查"喷药胡萝卜"确保人民吃上放心的农产品
· 辽宁省企业倡议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承担社会责任
· 辽宁省完善大学毕业生就业政策 量身定制保岗位
· 王勇在辽宁调研时强调:完善口岸疫情防控措施
· 辽宁:将利用3年时间消除98万平方米中小学危房
· 辽宁省通过电子监控等四项技术手段严防高考作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