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赴陕西检查病险水库除险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4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为贯彻落实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整改工作会议精神,6月23日,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鄂竟平率队专程赴陕西省检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重点了解该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责任制落实情况、工作机制及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病险水库稽查、检查、审计调研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期间,还对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进行了调研。

    鄂竟平一行冒着炎炎烈日,实地检查了已完成除险加固的富平县尚书水库和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铜川市耀州区豹村水库。在工地现场,鄂竟平一行对两座水库除险加固的内容逐一进行检查,仔细查看工程建设质量,详细了解项目前期工作、建设管理、配套资金筹措及资金使用管理、工程质量与安全、工程验收的准备以及水库安全度汛准备工作等情况,与当地干部、水利系统人员以及基层施工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了陕西省关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和近一时期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

    鄂竟平充分肯定陕西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陕西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加强领导。水利部门工作到位,无论是组织领导、责任制落实、工作机制建立,还是工程建设管理,都下了很大工夫,想方设法全力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实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4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水库已开工数占专项规划数量的7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为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出台了《陕西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管理办法,规范了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程序。从目前情况看,陕西省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管理比较规范,工程质量总体良好,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通过除险加固,一些病险水库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抗震和防洪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鄂竟平指出,尽管陕西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从审计署审计调查、近期的稽察督导和专项检查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仍然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前期工作深度不够、配套资金没有足额到位、基本建设程序不够规范、工程建设进度滞后、一些市县水管体制改革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尽快进行整改。

    鄂竟平强调,要坚决贯彻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整改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审计调查、稽察督导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同时,对没有审计到、检查到的病险水库也要逐一进行全面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以质量、进度和安全为中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千方百计高质量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第一,要高度重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各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抓紧抓好这项工作。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机制、监督检查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第二,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把审计调查整改工作作为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制订全面、具体、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组织调动一切力量抓好落实。要落实整改工作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涉及的水库项目都要明确整改工作领导责任人和具体工作责任人,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要努力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积极与发展改革、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整改合力。对列入审计调查认为存在质量缺陷的水库要重点整改,挂牌督办,责任到人,限期整改。

    第三,加快工程进度,坚定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三年完成的目标不动摇。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所有专项规划项目今年全部开工建设,小型项目明年汛前全部完工,中型项目明年年底前完工。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要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要严格基建程序,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发挥政府在质量和安全方面的监督作用,强化验收管理。要着力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监管,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和监理,务必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质量和安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

    第四,狠抓配套资金落实与使用管理。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省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今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优先用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地方配套资金,通过省级贷款信用平台以及市场化融资等方式多渠道落实地方建设资金。要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对滞留的资金,要及时拨付到项目建设单位;对挪用、挤占和套取的中央资金,要限期全部返还财政指定的账户;对中央资金用于非主体工程建设导致主体工程资金不足的,要用地方配套资金补足。要严格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第五,确保水库度汛安全。要按照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和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整改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汛期水库防洪安全。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一定要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的要求安排施工,处理好施工进度、质量与水库运用、安全度汛的关系。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后必须履行验收程序,未经蓄水验收的水库一律不得投入蓄水运行。水库运行管理单位必须加强日常管理,做好水雨情测报和大坝监测等,严格执行调度运用方案,科学调度,不得随意超汛限水位蓄水。有重大险情的水库,必要时要空库迎汛,务必把风险降到最低。要提高应急管理能力,认真组织编制并加强演练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有效预防和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鄂竟平一行还实地调研了渭南市富平县由典供水工程、铜川市耀州区小丘供水工程。

    水利部建管司、水保司、农水司、灌排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水利厅负责人参加检查调研。(陶丽琴)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召开会议任命水利部总工程师及总规划师
·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现场踏看重庆武隆鸡尾山堰塞湖
· 水利部召开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大检查情况汇报会
· 水利部:我国55%生产建设项目实施水土保持方案
· 水利部部署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工作
· 水利部召开紧急会议对近期防汛抗旱工作进行部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