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吴晓青:加快遥感技术研发 拓展环境卫星应用领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7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来自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10位院士7日在京集聚一堂,对环境卫星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和评价,对环境一号卫星将来在环保领域的业务应用做出展望。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1996年环境卫星系统工程开始酝酿,到2008年9月6日环境一号A、B星成功发射、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大楼成功封顶和机构运转、应用服务,整整经历了13年不懈努力,专家们攻克了许多环境遥感领域亟待解决的应用关键技术,为环境卫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吴晓青说,环境一号卫星应用系统工程及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国家继气象、海洋、资源卫星之后,为加强环境监测和抗灾减灾能力而专门设立的。环境一号A、B星拥有光学、热红外、超光谱等多种先进的遥感探测设备,有利于环保部门大范围、快速、动态地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及评价,跟踪一些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将大大提高对全国生态环境宏观趋势的监测评价和把握能力,为天地一体化的先进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环境卫星工作,环境一号卫星应用系统工程及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展顺利,已经基本建立水环境、环境空气、生态环境等应用系统,发布了卫星数据产品分发相关管理办法、并在应对太湖蓝藻暴发、汶川特大地震等突发环境和灾害事件以及在全国生态环境状况调查、大型水体水华监测、全国秸秆焚烧污染监测、区域环境空气污染监测、沙尘暴监测等方面做了大量及时、细致的工作,为国家环境管理及污染整治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持。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把工作重点由建设转向应用,紧密围绕全国环保重点工作和任务,不断完善水环境、环境空气、生态环境等应用系统,拓展应用领域,为环境保护提供及时高效的信息支持。

    院士们在听取了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所作的项目成果汇报和系统演示后,一致认为,“环境一号卫星应用系统工程及其关键技术项目”围绕国家环境管理需求和国家航天发展规划,针对环境一号卫星环境应用系统建设及其业务化运行,开展了长达13年的技术攻关和系统工程建设。项目通过集成和创新,填补了我国环境卫星应用系统研发、运行及其关键技术研究的空白,首次在环境遥感应用领域系统地提出了技术标准、规范和流程,首次攻克水、气、生态环境遥感应用领域的若干关键技术,首次建立具有业务化运行能力的国家环境遥感应用系统,实现集卫星数据获取、处理、应用、产品生产与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环境遥感业务化应用。项目在环境一号卫星有效载荷技术指标和图像处理技术研究,环境遥感监测指标体系构建,水、气、生态环境参数定量遥感反演方法和模型研究等方面具有明显创新。同时以部门为依托、以应用为先导,组织应用系统研发的成功经验值得推广。  

 
 
 相关链接
· 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A、B星30日在轨交付
· 回良玉祝贺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两小卫星发射成功
· 江苏省建成环境预警应急监测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