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今年出梅后易发高温伏旱 湖北要求防汛抗旱并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湖北日报

    15日,湖北省步出梅雨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梅雨期防汛情况,并针对“非典型梅雨”后易发高温伏旱的规律,要求各地下阶段做到防汛抗旱并重。

    今年梅雨具有雨势猛、范围广、强度大、危害重的特点,尤其是6月28日至6月30日的集中降雨,是十年来最强梅雨。梅雨造成408.7万人受灾、6人死亡、1人失踪,倒房1.11万间,受灾农田556.2万亩,各类直接经济损失达12.6亿元,占今年以来暴雨洪涝总损失的58%。

    省防指分析,今年梅雨前强后弱,加上入梅晚、时间短、雨量总体偏少,为非典型梅雨。从一般规律看,湖北省近50年来,非典型梅雨之后,易发生高温伏旱。据气象部门预测,本月全省雨量偏少,从目前情况看,高温晴热的态势一时难以改变。但从特殊现象看,也可能发生更强的集中降雨,如2008年“8·30”暴雨,其强度超过当年梅雨,为近10年来最严重的秋季暴雨。

    省防指强调,当前正值防汛抗旱“七上八下”的关键时期,既要防范新一轮暴雨洪水,也要防范高温伏旱,甚至伏秋连旱。近期国家将下达湖北省防汛经费4700万元,要抓紧整险,消除度汛隐患。针对易涝易旱的特殊省情,特别是易发高温伏旱的一般规律,务必防汛抗旱并重。各地要认真盘点蓄水状况,加强墒情监测,统筹调度水资源,既不违规超蓄,也不违规弃水。前期降雨偏少的鄂西北等易旱区,应将重点转向积极防旱抗旱,防汛抗旱责任人应视需要进岗到位,履行组织指挥抗旱减灾的工作责任。(记者甘勇、通讯员孙又欣、实习生俞懿春) 

 
 
 相关链接
· 湖北省正式出梅进入盛夏 后期防汛抗旱态势复杂
· 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天津水情分中心项目建成
· 国家防总7月7日召开盛夏防汛抗旱形势联合会商会
·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4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