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营运车船日全食期间启夜间工作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7月22日,我国部分地区将发生日全食。针对此次日全食可能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制定了应急预案,并采取多项针对性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湖北、安徽等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级运管、港航、海事、路政等部门随时待命,一旦接警,要立即行动,高效处置,最大程度降低日全食造成的不利影响;营运车船要在日全食期间启用夜间工作模式,及时开启夜行灯光,对不具备夜间通航条件的水域和船舶,日全食期间禁航。浙江、四川等省交通运输厅则要求各级公路管理机构和运营单位重点加强对公路通行的实时监控,及时发布日全食预防信息;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应急避险教育,对行经危险性较大的农村山区路段、临水临崖高落差危险路段、长上坡长下坡路段和日全食影响较大区域的车辆,不得冒险行车,必要时应紧急停车、停运避险。

    为确保航道安全,长江航道局各航道管理处提前对所有航标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日全食期间,长江全线近5000盏航标灯将同时发光,为航行船舶导航。针对日全食可能造成的无线电磁干扰,长江航道局将密切关注长江三峡库区和南京以下河段的航标遥测监控系统,避免航标信息传输出现问题。

    根据上海市交通港口局要求,日全食期间,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将调整为夜航飞行模式,当日全食出现后,适时正确开启跑道助航灯光系统、滑行引导标记牌和机坪照明设备,按照夜间的航班起降标准操作。

    江苏海事局、上海海事局、长江海事局已通过网站、VHF、手机短信提前发出航行警告,并加强了海巡艇、执法车的现场监管、巡航,利用VTS、AIS、CCTV加强监控,提醒航行船舶在日全食期间提前开启航行灯,锚泊船舶打开锚灯,靠泊船舶打开灯光。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座谈会专题研究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对策
· 交通运输部门成功防抗台风 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 交通运输部长:服务海西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要先行
· 交通运输部要求确保日全食期间运输安全、畅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