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将加强公共就业服务 重点落实免费服务制度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全国公共就业服务研讨会暨中国就业促进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日前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中国就业促进会原会长林用三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透露,我国下一步将大力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工作,重点落实免费服务制度、就业与失业管理制度、就业援助制度、专项服务制度以及信息服务制度。

    当前,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困难群体急需大量就业服务工作,而我国就业压力长期存在,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客观形势对公共就业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张小建强调,要坚持公共就业服务的发展方向,落实制度化、专业化和社会化 “新三化”要求,努力将我国的公共就业服务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公共服务和世界一流的就业服务。

    张小建指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针对体制性障碍造成的二元结构、部门分割、身份差别等问题进行改革;针对管理体制、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制度安排、政策和财政保障等方面问题进行统一规范;以完善功能为切入点,改进场所建设和服务手段,拓展细化服务内容,建立绩效评价考核机制。

    张小建进一步要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做好5项工作:第一,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工作。全力落实就业政策,搞好对不同群体的就业服务和援助,真正体现公共就业服务在大风大浪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第二,省级人社部门设计好实现公共就业服务和公共人才服务整合的方案,做到思想共识、市场融合、机制统一、协同作战,以实现覆盖更广、项目更多、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目标。第三,继续以完善功能为抓手,在全系统进一步树立 “人本服务”理念和 “优质高效服务”的目标。第四,趁势而上,抓好相关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和实体建设。进一步巩固提高街道社区工作平台建设,重点解决人员待遇低、不稳定等基础保障问题;大力推动乡镇农村工作平台建设,强化工作职能;重点加强 “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创业服务中心,承担创业服务的相应职能。第五,研究探索公共就业服务与经营性服务以及民办职业中介的相互关系、合作领域和途径。

    在中国就业促进会一届四次理事会上,理事会接受林用三辞去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选举张小建为中国就业促进会新一任会长。 (李彦秋)

 
 
 相关链接
· 我国将实施公共就业服务五项制度用以促进就业
· 上海市启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
· 上海:所有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农民工免费开放
· 广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须在30日内提供适当岗位
· 山西省决定组织开展2009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 劳动保障部要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服务农民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