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召开民生问题座谈会 研究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7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民生工作的成效,既是衡量执政党执政理念、执政能力和执政效果的标准,也是衡量执政党对人民群众是否真有感情的标准。”

    7月2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浏阳主持召开民生问题座谈会,专题研究推进湖南省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

    “近年来我们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做了哪些事?如何进一步增强民本民生意识?还有哪些重大民生问题亟待我们更好地去解决?”面对70多位省直部门和中央驻湘单位负责人,张春贤的开场白直奔主题。

    省领导梅克保、杨泰波、戚和平、陈叔红、甘霖、韩永文、阳宝华等出席座谈会。

    为民担当 风雨可度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与会人员踊跃发言,说得最多的是喜悦和变化,频率最高的热词是“一化三基”、“三个不吃亏”和“四条底线”。

    “一方面,坚定不移地走‘一化三基’的道路,使我省去年步入了‘万亿元俱乐部’。另一方面,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又为民生改善提供了前提和保障。”

    “我省交通事业已经进入了发展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集中建设期,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人民群众感觉到了巨大的变化!”

    “去年为民办的实事,件件为民所想;今年准备为民办的实事,条条为民所盼。省委、省政府一再强调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这是人民之幸、百姓之福。”

    “省委‘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营造了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大环境,我省正处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最好时期”……

    大家认为,湖南近年来民生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把改善民生纳入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构建和谐湖南的核心内容,作为推动科学发展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二是着力夯实民生工作的经济基础,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三是从解决群众“三最”问题入手,在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四是顺应时代发展进步和人民群众期待要求,不断开拓民生工作的新境界,逐步实现由生存型民生向发展型民生的转变;五是大力推动民生工作长效化和常态化,在制度建设上取得了一批新成果。

    从就业、教育、分配,到社保、稳定、生态,如何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富民强省,富民为先。要大力稳定和扩大就业,让老百姓能赚钱;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让老百姓有钱花;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老百姓敢花钱”;

    “要立足于让群众‘少生病’,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立足于让群众‘看得好病’,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立足于让群众‘看得起病’,进一步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

    “要进一步改善教育民生。当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重道远,教育投入仍难以适应事业发展需求,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如此大规模地专题研究民生问题,让我们既受教育又感鼓舞。”大家认为,当前湖南省正处于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省委召集所有与民生有关的部门单位专题座谈,深入研究民生问题这一治本之策、固本之策和富民强省之策,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心系群众、执政为民的百姓情怀,办实事、求实效的务实作风,得民心、得党心。

    “为民担当,风雨可度”。大家表示,只要肩负起改善民生的重任,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实事,全省人民必将团结一心、倾注热情、奉献才智,形成富民强省、率先在中部崛起的强大力量。

    把保障民生作为最大责任

    “近几年是我省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座谈会上也汇集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心声,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改善民生作为最大政绩,保障民生作为最大责任,从解决人民群众“三最”问题入手,切实加大民生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2005年至2008年,湖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2%,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5%。

    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近3年共新增城镇就业203.63万人,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08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劳务收入950亿元,比2005年增长42.5%,到今年6月底,返乡的280多万农民工有92%以上继续外出务工或在本省找到工作;出台大学生就业托底政策,有效稳定了大学毕业生就业预期。

    交通、水利、通信等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仅交通一项,近3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4.6亿元,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98公里,新增二级以上公路1254公里,等级公路72914公里。

    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实现了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制度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全覆盖,住房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此外,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强省建设进入新阶段,公共卫生事业实现新发展,文化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科技惠民取得新成效。帮扶特殊困难群体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安全事故总量逐年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状况明显好转,节能减排取得突破,重点流域区域的环境整治成绩显著。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群众安全感显著提高。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关注民生。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湖南省委、省政府率领全省人民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将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扩内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分别同比增长9.2%和8.2%,数据依然令人振奋。

    践行的是执政为民的理念,留下的是群众心中的口碑。

    2008年11月和2009年3月,张春贤两次深入洞庭湖区,涉水乘舟走进“水上人家”,实地了解渔民疾苦,提出要抱着对历史负责、对渔民负责的态度,带着感情尽快解决好洞庭湖捕捞渔民上岸定居和解困这一突出民生问题。他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提出渔民解困的措施。

    如今,上岸定居、子女入学、社会保障、转产转业等一系列惠渔举措陆续出台,湖南共核实上岸定居渔民1887户,目前已有1086户上岸定居,预计今年10月底前可全部完成,渔民们多年的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从“漂泊的船”到“温暖的岸”,一座桥架起在党心与民心之间。

    以人为本 民生为先

    “民生问题既是个大问题,也是个难问题。要以人为本、以民生为先,各项政策和举措都要向民生倾斜。”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春贤深情地说。

    “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怀着赤诚之心,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济全面提升,社会全面进步,各级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也得到了全面发展,这必将成为湖南在中部率先崛起的力量源泉。”张春贤说,近年来湖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的成效,来源于党的崭新执政理念,来源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来源于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克服了许多困难,做了大量工作。来源于“一化三基”战略的实施、富民强省进程的推进和“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的坚持所提供的坚强保障。来源于各级领导班子注重研究和推进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抓重点、抓平衡、抓关键环节,使民生工作得以不断推进。

    张春贤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继续确立以人为本、以民生为先的指导思想,各项政策和举措都要向民生倾斜。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和富民强省进程,立足科学发展改善民生。要千方百计地保持和促进就业,进一步健全完善“鼓励、提升、扶持、服务、托底”的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体系,突出抓好大学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要以解决政策缺失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保制度;以劳资关系调解工作为重点,努力维护企业稳定。要通过实施“教育强省”战略,优先发展教育,重视科技对民生、民智的作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好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的民生问题,注重解决好农村劳模家庭困难等问题。要通过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继续抓好为民办实事工程,突出抓好电力、交通、通信、水利、能源、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中央部署,立足于让群众看得起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支持解决好妇女健康问题。要坚定不移地抓好污染治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湖南的“绿色优势”、生态优势。要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继续抓好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抓好抗旱工作,确保全省人畜饮水。要研究解决好库区移民、扶贫工作和部分林农的脱困工作。重视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要在新型工业化推进过程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项目的支持力度。

    “解决民生问题的各项工作,要带着感情真正落实好、解决好,绝不能流于形式。”张春贤最后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研究具体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推动湖南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社会和谐。

 
 
 相关链接
· 海南省国资委出台政策解决国有企业职工民生问题
· 强化保障解民忧——我国加快解决重点民生问题
· 山西政府设立网民留言 十六件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 科技为促进经济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提供坚强支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