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来源:广西日报

    7月27-28日,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广西上半年的工作,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研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全区上下一定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开创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会议分别由自治区主席马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主持。

    会议表彰和奖励了2008年度全区科学发展“十佳县”、科学发展进步县、财政收入增长上新台阶先进单位、十佳扶持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以及强优工业企业。自治区发改委、经委、金融办,防城港、贵港、梧州、桂林4市,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市方鑫汽车装饰件有限公司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面对极为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今年上半年广西“四保”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是广西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面临挑战最严重、困难最多、压力最大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广西产业、企业、就业、外贸等方面都产生了严重冲击。全区上下以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化危为机,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坚定不移地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四保”的强大武器。二是坚定不移地把扩大投资和促进消费作为“四保”最直接最有效最现实的手段。三是坚定不移地把调整经济结构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四保”的根本途径。四是坚定不移地把加强“三农”工作作为“四保”的基础。五是坚定不移地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四保”的强大动力。六是坚定不移地把改善民生作为“四保”的根本目的。七是坚定不移地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四保”的前提。八是坚定不移地把改进作风作为“四保”的重要保障。

    会议指出,对于上半年形势,可以概括为:“逆势而上、平稳增长,全面向好、成效逐显”。

    逆势而上、平稳增长,就是广西经济在逆境中奋进,不仅有效防止了下滑趋势,而且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3225.75亿元,增长13.5%,在全国排并列第2位,增幅高于全区去年同期水平0.5个百分点,也高于今年全国同期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增幅连续23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全面向好、成效逐显,就是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都实现了全面发展、全面向好。主要表现在:一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09.08亿元,同比增长57.7%,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41.8%,增幅在全国排第1位。其中城镇投资增速排全国第1位。二是工业增速持续回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14.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1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6位。三是财政收入情况总体较好。上半年,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排全国第7位。四是新增贷款创新高。上半年,新增金融机构贷款1707亿元,为去年全年增量的1.8倍,增速居全国第3位。五是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六是消费市场持续活跃。七是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各市工作都有不少亮点。取得这样显著成绩,来之非常不易,非常不凡,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说明了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充分说明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是能够干大事创大业的。

    会议强调,要准确研判下半年走势,在应对危机中把握和利用好重大发展机遇。下半年的形势,可以概括为:“变数不少、压力依存,机遇有利、走势良好”。变数不少、压力依存,主要表现在:从国际来看,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加深,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衰退之中,下阶段走势仍然存在变数。从国内来看,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从广西来看,受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制约广西经济发展的长期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更为突出。主要表现为六大压力:一是总体竞争力不强的压力。二是动力结构不合理的压力。三是企业效益下滑的压力。四是融资难度加大的压力。五是外需不足的压力。六是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的压力。机遇有利、走势良好,主要表现在:一是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并未改变,我国及广西发展前景广阔。二是我国经济企稳向好趋势将得到巩固发展,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不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都为广西经济向好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广西发展,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巨大的支持,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巨大动力。四是广西经济向好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因此,当前广西经济既有下行的压力,更有上行的动力,下半年经济走势将持续向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实现全年“四保”目标大有希望。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工作,确保全年“四保”目标胜利完成。要做到“三个继续”、“一个着力”、“七个更加注重”。“三个继续”即继续坚持既定发展思路、发展举措,继续坚持政策、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一个着力”即着力巩固广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七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调整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实现全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广西发展良好势头”的目标任务,为2010年实现科学发展三年计划奠定极为关键的基础。

    一要坚定信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今年广西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增速要分别达到11%,力争完成更高的工作目标。完成这一目标任务意义重大,既是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百色起义80周年献上厚礼,也将为广西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的顺利实现,为“十二五”规划的科学编制与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全区上下一定要做到年度目标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干事劲头不松,以百倍的信心来应对危机,推进工作,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二要突破瓶颈,加快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各地各部门必须紧紧抓住投资和项目建设不放松,继续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力争下半年全区完成投资3500亿元,重大项目新开工472个。

    三要乘势而为,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要紧紧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倒逼压力和国家实施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重大机遇,继续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顺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努力在应对危机中取得结构调整新突破,在结构调整新突破中取得发展新优势。

    四要统筹兼顾,努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持优先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使经济区尽快成为引领、辐射和带动全区加快发展的龙头。同时,加快百色、河池、崇左等资源富集区的开发,加快以桂林、柳州、来宾、贵港、玉林、梧州、贺州等西江流域主要城市为重点的西江上游经济带建设,当前特别是要全面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步伐,努力形成“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五要全民创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民创业若干政策意见》,在全区形成千方百计谋创业、千军万马兴创业的生动局面。在当前特殊困难时期,各级各部门尤其要给民营企业以特殊支持和关照,使他们能生存得下,发展得好。

    六要保护生态,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任何时候都要牢固树立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竞争力的发展价值观,倍加珍惜广西“山清水秀地干净”这一大优势、一大品牌,坚持环保优先,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走集约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要认真组织实施《广西城乡风貌改造的若干意见和实施方案》,提升广西的良好形象。要尽快出台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进一步推进广西生态文明建设。

    七要增强活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要靠改革开放来推动,民生改善要靠改革开放来实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

    八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解决好民生问题。要千方百计做好扩大就业工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优化教育结构,解决好困难企业的生产经营问题,安排好困难职工和贫困地区、灾区群众的生活。

    九要围绕大局,努力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模范。社会和谐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要精心呵护广西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统筹抓好发展这一硬道理与稳定这一硬任务,努力使广西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模范省区。

    会议强调,要鼓足干劲、振奋精神,一鼓作气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第一,要切实强化科学发展理念。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定科学发展的信心,坚持用科学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努力破解影响广西科学发展的难题,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四保”目标的过程变为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的过程。第二,要切实强化工作问责。要建立和完善自上而下的问责制度,做到权必问责,责必到人。对下半年工作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进行细化、实化、量化,使每项工作有目标进度、有效果要求、有专人负责。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延误工作进展的,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对敢闯敢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实绩突出的干部,要给予褒奖重用,做到赏罚分明、导向鲜明。第三,要切实强化干事创业激情。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全区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以坚忍不拔、誓不罢休的精神,千方百计克服当前困难,做到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用超常之功创非凡之为。第四,要切实强化作风效能。作风决定成败。广西干部作风整体是好的,但也有个别干部作风不实,花功夫提口号,不花力气解难题;花功夫搞形式,不花力气抓落实;花功夫搞关系,不花力气深入基层。这些现象对事业百害无一利,必须坚决革除。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解决抓落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动整个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努力形成抓落实、见实效的良好氛围。第五,要切实强化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是推进各项事业的根本保障。要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县委书记选拔任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特别是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通过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实现“四保”目标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四保”目标的战斗堡垒,把广大党员锤炼成为实现“四保”目标的先锋模范。第六,要切实强化反腐倡廉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继续深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努力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第七,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和思考,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各项工作。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决做到项目落不下不放过、发展推不进不放过、局面打不开不放过。

    会议研究部署了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一是要全力抓好投资工作,奋力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00亿元的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加快续建项目实施进度,突出抓好新建和续建铁路、新建和续建高速公路、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和南宁、桂林、柳州三地机场工程等交通项目建设,抓好中央投资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申报审批进度,抓好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和征地拆迁工作,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二是要把做大做强做优工业作为广西保增长、调结构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广西经济工作的重点,采取更有力、更有效、更全面、更优惠的政策措施,明确重点,全区上下一起努力,把广西工业做大做强做优。三是大力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统筹推进地区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四是切实做好“三农”工作,确保今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打下坚实基础。五是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突出发展中心城市,做好城乡规划各项工作,加强城镇特色塑造,加快自治区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城乡风貌改造。六是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完善市场体系和消费环境,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旅游业等服务业发展,努力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七是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奋力扭转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下降的局面。要抓紧落实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赴台交流活动的成果;认真落实与兄弟省市、东盟相关国家签署的区域合作协议;大力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积极推动边境贸易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外贸和外商投资环境;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并确保下半年多项重大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八是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医药卫生体制、土地管理体制、金融体制、人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加快推进广西直供电试点工作和百色电网股份制改制、国有企业改革等,全力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等。九是要加快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促进全民创业,努力创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竞争优势。十是切实掀起文化建设新高潮,以文化软实力提升经济硬实力。十一要围绕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3.4%,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5%和1.1%的计划目标,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措施的落实,切实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十二要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十三要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工作,积极培植财源,加强财政收入征管,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在加强金融监管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十四是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做好防汛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自治区领导刘晓琨、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陈武、石生龙、黄道伟、陈向群、余远辉、吴恒、邵博文、莫永清、覃瑞祥、罗黎明、陈章良、杨道喜、林念修、高雄、李康、梁胜利、林国强、蒋济雄、李达球、蒋培兰、梁春禄、黄格胜、黄日波、彭钊、李彬,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少康出席会议。(记者/黎攀 宋春风)

 
 
 相关链接
· 广西: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题
· 广西壮族自治区以"非常"措施交出亮丽"成绩单"
· 郭声琨:城市建设要做到不砍树、不推山、不填水
· 广西举行09年夏季人才交流暨事业单位专场招聘会
· 广西和林业局签署合作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备忘录
· 广西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别掉进“招生陷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