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气象台:京津将迎大到暴雨 南方气温又攀高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1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这个周末,江南华南一带刚雨过天晴,高温便重新施展它的威力;8月1日夜到8月2日,全国雨水将分布得更为广泛,大到暴雨还将袭击京津、上海、浙江等地,请周末外出游玩的朋友要计划好行程,随身携带雨具,并注意防范雷电灾害。

    京津将迎大到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8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新疆西部、青藏高原大部、甘肃中南部、陕西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华北大部、山东西部、江淮、江南北部、江汉、四川、重庆、云南中西部、广西南部、海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辽宁西部、河北东部、京津地区、重庆东部、湖北西部、上海、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图1)。 

 

图1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日20时~8月2日20时)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重庆、陕西等地的朋友须加强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以及城乡积涝等灾害;太湖流域则应加强雨情、水情的监测,做好防汛工作;东北、华北各地也该加强防范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江南华南高温来袭

    中央气象台8月1日17时发布高温预报:预计,8月2日白天,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贵州东部、新疆南疆盆地、北疆盆地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其中,湖南东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8℃,吐鲁番盆地可达40℃以上(图2)。

图2 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图(8月2日08时~8月2日20时)

    预计,未来三天,这一带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正值农忙时节,广大农民朋友在进行田间劳作时应尽量避开午后高温时段,注意劳逸结合,以防高温中暑;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高温对人体的伤害。

 
 
 相关链接
·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预报 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 中央气象台:川渝苏皖大雨侵袭 江南华南高温重现
·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预报|太湖:启动防汛4级响应
· 中央气象台暴雨橙色警报:川陕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 中央气象台预报桂粤黔湘赣鄂浙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 中央气象台:橙色警报再度鸣响 南方暴雨仍未停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