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安徽电网7月负荷屡创纪录 上半年用电量稳步上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5日   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全社会用电量如何?全省工业用电量是上升还是下降?若想获得这些与全省经济运行紧密相关的问题答案,不妨去安徽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寻找。

    日前,记者请该中心副总工程师胡世骏现场解析一组组蕴含经济暖流的电力运行数据。 “迎峰度夏以来,安徽省最大用电负荷先后7次刷新历史记录。7月20日,攀升至1596万千瓦,同比增长20.14%。同日,用电量达33462万千瓦时,创下今年最大日用电量记录,同比增长21.11%。”面对布满各类用电负荷数据的大屏幕,胡世骏向记者介绍说。

    各市用电情况在调度中心大屏幕上也一览无余。今夏,安徽全省已有5个市最大用电负荷超过100万千瓦,两个市逼近100万千瓦,6个市最大负荷用电增长率超过20%。用电负荷剧增,高温拉动是一个方面,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工业经济回暖。

    全年累计用电增长率是最重要的一项用电指标。目前,阜阳、宿州、淮南、淮北、亳州、蚌埠等6个市的全年累计用电增长率均在10%以上。其中,阜阳高达21.6%。 “皖北各市成为今年安徽省用电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这一变化与今年以来皖北经济的振兴不无关联。 ”胡世骏分析说。

    数据清晰地表明,1至5月份,安徽用电量稳步上升,成为华东电网四省一市中唯一保持用电正增长的省份。在适时监控的电脑上,胡世骏点开了7月份电力生产数据曲线。该曲线显示,仅仅到7月22日,7月份的累计用电量已达64.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9%;发电量累计达10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19%。上半年全省电力生产上升趋势十分明显。(吴永红)

“电煤”产销好红火

    炎炎夏日,放眼淮北矿区,人声鼎沸、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场“机关人员支援一线促生产”活动正在淮北选煤厂如火如荼进行。“现在煤炭销售市场正红火,集团特意组织7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保生产,确保夏季电煤供应。 ”7月31日,选煤厂北区重选车间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进入夏季以来,淮北矿业集团动员组织72名机关工作人员,分成12个小组,按班次,前往重选车间受煤坑,从事捅原煤仓、捅溜槽等劳动,全天候支援一线促生产。据介绍,选煤厂6月份共入洗原煤50.8万吨,生产精煤21.8万吨,创建厂以来月产精煤历史新高。

    “动力煤销售出现回暖,精煤需求稳中有升,这是上半年煤炭供应的主要特点。 ”淮北矿业集团运销部门一位负责人分析说,这主要得益于电力等行业需求的提高。目前,整个工业经济正大步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使得全省供电负荷屡创新高,电煤的需求量自然越来越大。 ”

    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淮北矿业集团共销售商品煤110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其中生产精煤413万吨,完成了计划的168%,同比增长27万吨。

    “就7月份来看,受夏季部分地区持续高温等因素影响,加上工业经济在继续回升,使电厂机组负荷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电煤耗煤量又有所增加。我们将加紧电煤生产,促供给,保市场,为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贡献! ”这位负责人表示。(冯珉 毛开亮)

“园区”用电节节升

    8月1日,肥西县柏堰科技园长安大道。高高的铁塔上,电力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架设线路。伴着他们的汗水,一道银线很快就架了起来,笔直地伸向远方。

    “为了尽快使110千伏柏堰变电站投运,我们已经放弃了多个双休日的休息时间,奋战了一个多月! ”肥西供电公司生产部主任刘万庭说。

    去年,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肥西县电力负荷较小,以柏堰科技园为例,只有两条10千伏线路进行供电。今年,肥西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批企业纷纷入驻桃花工业园、柏堰科技园,壮大了电力客户的队伍;江汽乘用车、安利公司等大客户也渐渐度过金融危机寒潮,产能均有较大增长,从而带动电力负荷节节攀升。截至目前,肥西电网负荷已经四创历史新高,最大负荷达到19.5万千瓦,同比增长30%,柏堰科技园、桃花工业园等地区电力线路已接近满载状态。下半年,投资超过40亿元的熔安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投产后,肥西电网负荷突破20万千瓦指日可待。

    电力负荷情况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上半年,肥西县实现生产总值80亿元,同比增长18%。与之对应的是,肥西供电公司上半年供电量达5.89亿千瓦时,同比口径增长29%。 “8月上旬,柏堰变电站投运后,将大大加强肥西电网的‘输血’能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再添一把火! ”刘万庭对肥西经济与电网发展充满信心。(李青 田婷)

 
 
 相关链接
· 图表:2009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降低2.24%
· 安徽上半年农村用电量继续增长 同比增长13.29%
· 山东用电量连续四个月正增长 经济回暖势头明朗
· 河北用电量正实现转负为正 经济增长释放回暖信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