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特殊党费”援建中小学要求不出半点差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9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就“特殊党费”援建中小学校有关情况,四川省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管理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近,四川省召开“特殊党费”使用管理工作会议,对“特殊党费”使用管理作出安排部署,有49所中小学校被纳入“特殊党费”援建项目。就“特殊党费”援建中小学校有关情况,记者昨(8)日采访了四川省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管理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次学校重建投资的原则是“只能结余,不能超支”,目前对学校重建的计划投资仅为估算投资。建设资金如有结余,将一律收缴省财政专户,并按程序另行作出使用安排。

    学校重建估算投资额较大主要有三个原因

    该负责人说,四川省“特殊党费”援建的49所中小学校,均属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11部委制定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范围,每所学校建设规模及投资估算是由市、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反复论证,逐级上报审核,并根据国家规定的学校建设标准确定投资估算。

    从估算投资来看,学校重建投资额较大,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建设标准有较大提高。国家去年修订了中小学校建设标准,生均校舍面积指标明显提高。汶川地震后,国家要求学校的抗震设防要高于当地房屋建筑1度以上,把学校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在灾难发生后要成为群众的避难场所,因此工程造价比震前大幅提高,也远远高于当地其它房屋建筑的成本,土建工程的单方造价比震前大大提高。二是建设规模明显扩大。重建的49所学校涉及中职学校4所,普通高中5所,完全中学6所,初级中学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小学15所。这49所学校的建设规划,按照当地学龄人口增减规律和教育发展状况,对学校布局进行了调整,重建的学校大多由过去就近的两三所学校整合而成,规模较震前显著扩大,小学可容纳学生一般在1000人左右,最多的达到2400人;中学可容纳学生一般在2500人左右,最多的达到7000人;住宿生比例也从震前的30%左右提高到70%以上。由于学校规模扩大,每所学校的建设投资比过去成倍增加。三是投资结构发生变化。这次重建的49所中小学校中,有20所要异地重建,由于重建的学校多在山区,部分学校地理条件较差,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计划为新学校购置标准化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这部分的估算投资占学校建设总投资的近1/4,同等规模的学校建设投资明显增加。从这几个方面看,重建学校投资额度较震前有大幅度提高。

    学校重建投资 “只能结余,不能超支”

    该负责人表示,这次学校重建投资的原则是“只能结余,不能超支”,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和超标准建设校舍。目前对学校重建的计划投资仅为估算投资。当前正在比照国家投资的基建项目,坚持从严控制成本的原则,陆续进行项目立项审批、财政评审、公开招投标和加强项目监督管理等工作。同时,要对实际投资进行严格的过程监督和竣工审计。建设资金如有结余,将一律收缴省财政专户,并按程序另行作出使用安排。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特殊党费”的使用和管理,要求坚持 “用好每一分钱,不出半点差错”,并贯穿于“特殊党费”使用管理的全过程。为此,一是专门成立四川省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管理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实施管理和监督检查两个工作小组,制定了《四川省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请示报告、情况通报、内外部监督、自查自纠、公开公示的工作机制。二是对“特殊党费”的使用始终坚持公开透明,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近期,全省“特殊党费”资金分配方案和项目方案将陆续向全社会公开。“特殊党费”资金逐级下达后,各地也将陆续通报本地资金分配方案,并定期公示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

    除纳入省重建项目统一监督检查外,四川省还将邀请全国各省(市、区)派代表来川实地查看“特殊党费”的使用落实情况,并邀请全省各级党代表作为社会监督员,主动发现和反映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特殊党费”项目实施进程中和全面结束后,省直有关部门都要派出联合检查组,对“特殊党费”使用管理情况和项目竣工验收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适时向社会通报。

    “总之,要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的检查和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同时也欢迎广大新闻工作者加强监督,共同促进‘特殊党费’援助项目安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周前进)

 
 
 相关链接
· 四川省:80.3亿元"特殊党费"六成用于重建住房
· 四川"特殊党费"全用于灾后重建 向民生项目倾斜
· 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支援恢复重建九成已下拨灾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